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靠跑步機健走取代外出散步走路?專家其實沒有很贊同

如果懶得出門,在跑步機上走一走也可以嗎?專家建議,能走出戶外最好,非不得已別用跑步機。

圖/本報資料照片
如果懶得出門,在跑步機上走一走也可以嗎?專家建議,能走出戶外最好,非不得已別用跑步機。 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體育署2018年運動現況調查,50歲以上民眾為健康而運動的比例高達八成,超過七成熟齡運動者最喜歡散步走路。天氣越來越涼,如果懶得出門,在跑步機上走一走也可以嗎?專家建議,能走出戶外最好,非不得已別用跑步機。

動晰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鄭融表示,在平地走路時,速度可以自由快速變換,還有左右轉、坡度升降等比較多變化,可鍛鍊到不同肌群,保持專注狀態;在跑步機只能用選擇模組來增加變化,效果差很多。

更重要的是,運動傷害都是瞬間發生的,跑步機慢慢降速根本來不及,多個兩三步,原本的傷害可能就擴大了。跑步機的避震設計,讓人就算走路方式錯誤、對關節造成壓力也感覺不出來,反而會養成錯誤動作習慣。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表示,外出運動對身心健康都有好處,曬曬太陽也有益骨質。林頌凱舉例說,在自然的鋪面如草地上赤腳走路,讓皮膚與大地接觸,這種「接地氣」的健走,還有讓心情沈靜等心靈層面的效果。若能在清晨或黃昏的陽光下走,比較不會曬傷,健走之餘順便接收15到30分鐘陽光,還有助體內維生素D轉化合成、促進鈣質吸收。

鄭融表示,赤腳走路時,建議要在粗糙的地面,這樣的好處是,當動作不正確,皮膚就會痛,可以避免過度衝擊傷害到關節。此外,皮膚感覺也可以幫助大腦更注意動作的感覺回饋,動員更多肌群去控制動作,進而重新找回大腦對於良好步態的控制力。

鄭融建議,可以在健走的前五百公尺赤腳,找到走路的恰當力道之後,再穿上鞋子把剩下路程走完。此外,如果繞操場走,建議不要只走一個方向,最好一圈順時針、一圈逆時針,平均分配,以免過度磨損內側關節,走路運動也要避免穿著涼鞋,或兩側包覆性支撐力不夠的鞋子。

運動傷害 走路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