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治療師痠痛自救療法:2個基本動作有效放鬆緊繃筋肉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2大基本技法,站跪坐臥都適用,30秒有感解除痠痛

網球是圓的,與人體接觸,不外乎「滾動」和「按壓」這兩個基本動作,經過搭配和設計,就成為網球按摩的技法變化,無論站、跪、坐、臥都能運用。

1.「滾動」技法

「滾動」的目的,一則尋找「痛點」,二則「撥開黏連的肌纖維」。如果痛點剛發展不久,痛的位置多半明確且在表淺處,很快能找到;一旦痠痛情形拖延太久,痛點會藏到較深處,痛感也變得模糊,這時必須靠滾動技法把痛點揪出來。另外,先在身上滾動網球,可以促進要按摩的部位血液循環,以及柔軟肌肉,就是幫肌肉先做「暖身」。滾動範圍,順著肌纖維方向滾動,在手臂上,縱軸約10公分,橫軸約1至2公分;大腿、臀部等處,縱橫各約5公分;如果是背部,縱橫各約5至10公分。如果找到「痛點」,就對著點做「按壓」,或是「滾動+按壓」,加強力道地滾動,這時縱橫各1.2公分就夠了。

進行時,先來回滾動尋找「痛點」,再慢慢縮小範圍做確認;至於滾動速度,每秒不宜超過1公分,這樣才能按壓至深層確認疼組織位置。

滾動時,大部份部位直接手拿網球在疼痛部位滾動,但像是背部、臀部,無法手拿網球動作時,將身體壓在球上,前後左右平移,讓網球在肌肉上滾動。

2.「按壓」技法

「按壓」的目的在,將壓力導入「痛點」,也就是肌筋膜的「激痛點」(trigger point),這裡是肌纖維修補過度出現團塊的地方,利用按壓將團塊消除。「痛點」的團塊因彈性不佳,對抗外力的能力較弱,所以按壓時會痛,痛度越大代表傷得越重。當按壓感到疼痛,代表鬆筋的效果已開始發揮。

按壓時,以30秒至1分鐘為一次,休息30秒後,就可進行下一次的按壓,通常做3至5次即可。剛出現痠痛之際,每天做1回就能有效改善;如果是痼疾,每天至少3回,每回次數可漸進式增加,做8至10次都無妨。

「按壓」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雙手對準「激痛點」用力按下網球。第二種,利用身體的重量,用力壓網球,適用於身體所有背面部位。針對按摩的部位,選擇較好使力的方法。

「滾動」網球技法 

▲手拿網球在身上滾動網球時,攤平手掌較好動作。

手拿網球在身上滾動  

▲ 手臂上滾動,縱軸約10公分,橫軸約1至2公分,大約將手臂分3段。

「按壓」網球技法  

▲ 用手按壓網球時,雙手手掌交疊,力量更集中。

對準痛點「按壓」網球  

▲ 滾動後找到「激痛點」,「按壓」30秒~1分鐘。

利用體重「深壓」網球  

▲ 做身體背面按摩時,身體壓住網球前後左右移動,滾動網球。按壓時則靠體重壓力下壓。

5大「拿捏」技巧,隨時隨地都能用,輕鬆解痛事半功倍!

在我們的身上,能感覺肌纖維上有一顆顆「氣結」,使用網球滾動、按壓按摩,能感覺氣結變得鬆軟、平整,一段時間後甚至會消失。即使是觸感較不敏銳者,也能感受到按壓一段時間後,疼痛趨於和緩,整個人更加輕鬆、輕盈。

不過舒緩的效果感受,需視病情和部位而定,例如小腿是身體最容易疲勞僵硬的部位,初期按壓會劇痛,大約經過1至2週,痛感會緩和。以下介紹5大拿捏技巧,學會了,安全又有效地自行使用網球按摩解痛。

1.不是越用力越好,按壓滾動時,讓痠痛處感受到球體壓力即可,避免加重傷害肌筋膜。

滾動和按壓的深度、力道難以用距離來測量,但可用「痛度」來形容。通常可以將疼痛列表為1至10分,鬆筋按摩的痛度約為6分,比按壓到嚴重瘀青處更輕一點,一般人大都能忍耐。

按壓和滾動的力道並非越大越有效,如果突然感覺到刺或麻,代表用力過度;只要身體能感覺到「網球傳遞過來的壓力」,就足夠了。找到「激痛點」後,盡量做到每天按壓,通常痛感會逐漸降低,如果越壓越痛表示力道沒控制好,很可能傷害到肌筋膜。同樣地,滾動的速度也不是越快越好,滾動太快有時會傷到正常、健康的肌肉,甚至引起發炎,那就得不償失了。

2.以網球按摩時不宜憋氣,應做「深呼吸」以提高身體組織含氧量,加速代謝排除致痛壞物質。

一感覺痛就「憋氣」,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不過用網球按摩時,非但不可以憋氣,更要邊做邊「深呼吸」,最好搭配腹式呼吸法,提高身體的血氧量。

「單點按壓」是利用充血和缺血的機制,幫細胞組織補充氧氣和養份。「憋氣」會讓體內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氧氣濃度降低,使得新陳代謝變差。「深呼吸」可以讓新陳代謝的效能最佳化,有助於排除致痛壞物質。受傷後產生的發炎物質通常是酸性的、按壓後產生的廢產物通常是蛋白質類增生物質,這些最好盡速排除,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3.身體保持放鬆,可幫助網球按壓力更深入肌肉底層,帶動修復組織的作用。

即使確定「最痛點」(激痛點)位置,下次按壓時,還是不宜直接對點下手,最好從周邊慢慢靠近,在整塊肌肉上用網球先「滾一滾」,給局部一點適應力,才能達到鬆弛的效果。身體放鬆,會讓按壓力道深入肌肉底層,比較容易找到「最痛點」,鬆筋的效果也較佳,同時可帶動組織的修復。一般人的背部約有6公分厚的肌肉,受傷若在表淺處,輕輕壓就足夠了;如果是在大腿、腰部、臀部等處,有脂肪堆積,肌肉也較肥厚,尋找「最痛點」的難度較高,需要花較長時間做確認,但不表示就該按壓得更用力或滾動得更快。

★請切記:壓多深不是絕對重點,壓到「激痛點」,比較重要。

4.按完後不要貪懶睡臥,應起身活動,才能加速血液循環。

使用網球按摩結束後,不要因為放鬆了,就不動休息。按壓之後,最好起身活動四肢,稍微伸展一下,加快血液循環。這樣做的好處是:

第一,按壓過後,肌筋膜和肌肉的彈性會不同於以往,這時活動正好能讓身體「重新感受肌肉的狀態」,讓肌群之間重新整合,並把這些訊息傳遞給大腦,更新並適應身體的新位置。

第二,使用網球按摩,就好像做了解鎖動作,把身體的「氣結」處打開,讓肌筋膜和肌肉都不再緊繃,這時搭配拉筋的延展動作,等於讓身體再度靈活起來,也會讓鬆筋的效果加成。

★請切記:按摩後,做些簡單伸展、拉筋活動,效果加倍。

5.在「運動前後」使用網球按摩,能有效預防痠痛,避免運動傷害

使用網球按摩,並非只能在「痠痛」發生時做。平日裡,在運動前後都可以進行。

在運動前,使用網球按摩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放鬆」肌肉,而是為了要「喚醒」肌肉。運動前的身體冷、反應慢,用網球按摩刺激,幫助充血,可提高肌肉的溫度,等於是暖身運動,可喚醒肌肉的感覺,搭配其他動態性的暖身運動,能有效預防運動受傷。此刻網球的滾動應「快而輕」,不同於按摩時的慢速滾動技法,也無需太用力。

在運動後,使用網球按摩,目的就是為了讓疲累的肌群「放鬆」。運動後的身體會產生乳酸和廢產物,這時用網球按壓,除了幫助鬆筋,還同時將乳酸和廢產物排出體外,解除肌肉的痠痛和緊繃。此刻按摩力道要「深而慢」,不要急躁,更不宜太用力

★請切記:運動前、後都用網球按摩,「預防勝於治療」,有效避免痠痛。

按摩 運動傷害 痠痛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