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對全身其他部位帶來負面影響!專家指出深蹲問題背後的元凶

▲ 僵硬的腳踝通常是深蹲問題背後的元凶。
▲ 僵硬的腳踝通常是深蹲問題背後的元凶。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強肌深蹲》,作者亞倫‧霍什格】

即使偶爾有踝關節疼痛,腳踝本身是穩定的關節,也容易變的僵硬,失去靈活度。因此腳踝的角色是動作與靈活度,當腳踝無法活動時,它會影響到身體其他部分,下方的腳會變得不穩定,因此自然的足弓會塌陷,上方的膝蓋也會變得不穩定。深蹲時,不穩定的膝蓋常會搖晃且向內塌。這些僅僅是不靈活的腳踝會帶來的立即影響。最終,僵硬的腳踝將對全身其他部位帶來負面的影響。僵硬的踝關節能破壞整體運動模式。

要做到完整深度的深蹲,身體需具備某程度的腳踝靈活度。除非是做低槓位深蹲,膝蓋必須能向前超過腳趾。這個向前的膝蓋作來自於腳踝,稱為足背屈。你可以在脛骨側劃一條線,在腳外側畫另一條線來測量足背屈。角度越小或越近,運動員就有越好的足背屈能力。大多數足背屈不足的運動員會遇到困難。

▲ 僵硬的腳踝通常是深蹲問題背後的元凶。<br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 僵硬的腳踝通常是深蹲問題背後的元凶。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僵硬的腳踝通常是深蹲問題背後的元凶。你深蹲時,是否無論如何努力使腳趾向前,你的腳掌依然向外張開?你是否能在抓舉或上搏時於最低位置保持挺直?你做手槍深蹲時,膝蓋是否經常內塌?所有這些動作問題都與不足的腳踝靈活度有關。

我想介紹一個測試腳踝的簡單方法。這項測驗能告訴我們腳踝是否具備完整的靈活度,或動作問題是由身體其他部位造成的。

這檢測稱為高跪姿足背屈測驗。研究中已無數次使用來測試腳踝靈活度。物理治療師,麥克‧ 雷諾(Dr. Mike Reinold),推薦使用來檢測腳踝靈活度,因為這測驗提供可靠的結果且不需要透過專家。

找一面牆,脫掉鞋子,儘量靠近牆壁呈跪姿。用尺測量大腳趾距離牆壁五英吋的位置。從這個位置膝蓋往前推,儘量讓膝蓋碰到牆壁。足跟必須保持在地板上。

▲ 靠近牆壁,脫掉鞋子,跪姿,檢查下表動作。 <br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 靠近牆壁,脫掉鞋子,跪姿,檢查下表動作。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動作檢查表:

<br />表/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表/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書名: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作者:亞倫‧霍什格  
.譯者:陳壹豪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26
.書名: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作者:亞倫‧霍什格 .譯者:陳壹豪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26
你的「及格」欄位有打勾嗎?如果你能在距離牆壁五英吋處碰到牆壁,同時保持膝蓋與腳對齊,你具備了足夠的腳踝靈活度。如果你的「不及格」欄位有打勾,表示足背屈靈活度不足。這可能是軟組織受限,或是關節靈活度問題,或兩者皆是。

經由相鄰關節假說,我們學到不同的方式來檢視人體。一定要先檢視動作,如果你的單腳或雙腳深蹲有問題,我們可使用不同的工具(例如高跪姿足背屈測驗)找出原因,解決了腳踝靈活度問題,我們就能提升所有動作品質。

深蹲 踝關節 重量訓練 肌力訓練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