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經常不自覺托腮或雙手交叉?專家:大多都具駝背傾向

大家應該曾見過不少人會在辦公桌或咖啡廳桌上托腮,或將雙手交叉,會做出這些動作其實與肌力有關係,這些動作很可能正說明了身體缺乏運動。
大家應該曾見過不少人會在辦公桌或咖啡廳桌上托腮,或將雙手交叉,會做出這些動作其實與肌力有關係,這些動作很可能正說明了身體缺乏運動。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方舟文化出版《醫生說「請你運動!」時,最強對症運動指南》,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 田畑尚吾】

托腮或雙手交叉代表肌力衰退了

長時間沒做運動的人,身體某些部位會衰弱,因此久未活動身體時,切記應透過運動加強這些部位。大家應該曾見過不少人會在辦公桌或咖啡廳桌上托腮,或將雙手交叉,會做出這些動作其實與肌力有關係,這些動作很可能正說明了身體缺乏運動。

肌力不佳會反應在動作上

會托腮,這是因為想要藉此支撐自己頭部的重量。據說人類頭部的重量,佔體重的一○%左右,大約為五公斤,因此脊椎最上方,可是承受著如此沉重的重量。

人類為了大腦的發展,因此頭部會變大,然而脊椎愈往上方,整個構造卻會變得愈細。由於巨大的頭部位在脊椎最上方,也就是「頸椎」最細的部位,因此從頸部延伸至肩膀的肌肉,一整天都得被迫承受相當大的負擔。照理說,頸椎的構造理應粗壯一些,才會比較穩定。

防止頭部往前掉落或傾斜的肌肉,稱作「頭夾肌」。相當然爾,這塊肌肉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因此肩頸會變得容易疲累,才會讓人想托腮來支撐頭部。大多會托腮的人,都是後背肌肉無力,且具駝背傾向的人。

會托腮的人,該如何鍛鍊頸部呢?與其做肌肉訓練鍛鍊頸部,倒不如做運動活動身體,畢竟要穩定頭部自然會使用到頸部周邊的肌肉,間接就能鍛鍊到頸部了。就算是日常生活中的家事,例如整理物品時小心地搬到架子上放,還有擦拭玻璃窗時大動作活動,都能使用到頭夾肌。

會雙手交叉,同樣也是因為肌力衰退引起的。每隻手臂的重量大約為三到四公斤,用來支撐手臂的,就是肩膀的三角肌、斜方肌,以及肩胛骨周邊的肌肉群。一旦這些肌肉的肌力衰弱,將手臂放下時就會感到疲累而不適。

請大家試著將雙手交叉看看,雙手交叉後會靠在身體上,使重量分散,減輕加諸在肩膀上的負擔,變得很輕鬆,因此才會想要將雙手交叉。三角肌、斜方肌,以及肩胛骨周邊的肌肉,只要將手臂大幅度往上抬高活動一下,就能鍛鍊得到。提著沉甸甸的辦公包時,不妨試著左右手平均地換邊提,刺激一下肌肉。

基本肌力,你達到了嗎?

.書名:醫生說「請你運動!」時,最強對症運動指南
.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 田畑尚吾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12
.書名:醫生說「請你運動!」時,最強對症運動指南 .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 田畑尚吾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12
習慣托腮或雙手交叉的人,代表你的肌力變差了,建議你要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再這樣下去,未來你將加速進展成運動障礙症候群。到底須具備多少肌力,才能預防運動障礙症候群呢?根據一九八一年「佛萊明漢心臟研究」報告指出,「一個人須具備能拿起四點五公斤重量並移動的肌力,才不需要他人照護」。

請大家想像一樣,提著五公斤的米在路上走的情景,重量不算輕,但是希望大家謹記,你必須維持要可以拿著這等重量行走的肌力,才能維持良好的健康。因此,除了手臂及肩膀周圍之外,下半身的肌肉也不能變弱,所以請大家儘量不要依賴手扶梯或升降梯,開始爬樓梯吧!

走路時也要稍加留意,邁開步伐以稍快速度行走,這樣就算你平時沒在運動,對於肌肉也是不錯的刺激。生活忙碌實在抽不出時間運動的人也是一樣,像這樣在日常生活中下點工夫,就能鍛鍊到肌力了。

肌力訓練 肌肉無力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