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你真的「運動過度」了嗎?身體為了偷懶會欺騙大腦


圖/ingimage

覺得自己運動很刻苦很累,結果打開計時器卻發現是想多了?據medicalxpress網站6月26日報導,近期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一份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人類大腦可能被身體錯誤的信號欺騙,認為身體比實際付出的更疲勞

法國諾曼第大學體育活動轉化研究中心Pierpaolo Iodice介紹,人們在運動中會產生不同的心理感覺。有時候一個人覺得自己慢跑了很久,但計步器卻講述了不同的故事。如果說,一個人對自己的疲勞感判斷更多來自於心率,那麼通過改變心率是否會影響自己的判斷力呢?

實驗並不復雜,研究人員讓十八名志願者戴耳機騎健身車,可自由採用各式各樣的騎行方式,而騎手們通過耳機能聽到模擬心臟跳動的聲音。某些人聽到的心跳比較慢,而其他的人聽到的則比較快。在騎車結束後,每個志願者會被問及騎行時的感受。

結果十分有趣,當志願者聽到自己心跳加速時,他們認為自己比實際更疲勞;但如果聽到比正常心跳慢的聲音,他們會認為自己並沒有疲勞。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2013年發表於PNAS的一份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的結論,研究人員發現,在跑步時聽音樂可以降低疲勞感。穩定的音樂節奏有助於人們保持運動,也可以轉移人們對於體力消耗以及無聊等負面影響力。如果更進一步,讓音樂能夠主動配合運動的節奏,是否能讓人的運動強度進一步增加?

比利時根特大學心理聲學和電子音樂研究所Thomas Hans Fritz設計了一台設備,參與者可以通過自己的運動頻率控制音樂的節奏,同時設備還安裝了監控器測量使用者施加的力以及他們監測氧氣攝入量的裝置。最後,參與者還要填寫一份問卷,包括調查他們自我評價運動強度,疲勞程度等.

63名參與者的研究結果發現,自我「訂製」音樂節奏強度的參與者自我認為疲勞程度較低,並且他們消耗的氧氣量更少,這意味著他們在運動中更加放鬆。可以認為,適宜的音樂能夠減輕劇烈的身體運動帶來的疲勞感。

對此,Iodice分析,為了確保生存,我們的大腦需要不斷評測體內的穩態和生理變量,比如飢餓感、口渴感和疲勞感等,這種評測能力來源於多個身體信號,最顯著的是心跳和呼吸信號。因此,如果改變這些信號很可能會對大腦產生過於疲勞或不疲勞的錯覺。

因此,欺騙我們的大腦讓其感覺更疲勞是有可能實現的,這是一種不斷進化的本能反應。在人類必須依靠體力生存的古代社會,如果大腦不能正確評估一個人的疲勞程度,不能阻止他在狩獵活動中過度用力,一旦脫力的結果可能是災難性的,因此身體會提前給出「疲勞,需要休息!」的信息。

當然,這在當今社會還會產生反面的影響,比如我們很難說服一個自我感覺「過勞」的人,因為他的心率和呼吸比較會偷懶,他真的沒有像他想像的那麼努力。

Source

疲勞 運動 大腦 呼吸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