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中暑和熱疾病一樣嗎?中暑緊急處理6招

亞東醫院

炎炎夏日,正是熱疾病與中暑事件的高峰期。本報資料照片
炎炎夏日,正是熱疾病與中暑事件的高峰期。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來在台灣戶外運動如路跑、三鐵、衝浪等愈來愈興盛。炎炎夏日,正是熱疾病與中暑事件的高峰期。如何在揮灑熱血與汗水之中預防中暑,以及遇到熱疾病時該如何緊急處理,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何謂熱疾病?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首先我們要先來認識什麼是熱疾病?中暑和熱疾病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人體在運動時會產熱,並透過心血管系統把熱能經由血管送至體表,藉由皮膚排汗及蒸散把熱排出體外。一旦環境溫度及濕度太高,或是身體因劇烈運動過度產熱,造成熱量產生超過排出的速度,就容易造成所謂的「熱疾病」。俗稱的「中暑」其實只是熱疾病的其中一種。

在醫學上,熱疾病可細分

●熱痙攣 (heat cramps):當身體過度流汗而大量流失鹽分,加上僅僅補充水分而未適當補充鹽分,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調,進而導致肌肉局部疼痛抽筋。

●熱昏厥 (heat syncope):在酷熱的環境下久站或活動,因周邊血管擴張,引起身體及大腦血壓下降,進而造成暈眩或昏厥。熱昏厥一般上在短暫休息與補充水分後就會恢復。

●熱衰竭 (heat exhaustion):熱中暑的前期,因過度出汗而導致大量水份與鹽份的流失,同時加上水分補充不足所引起的血液循環衰竭,其症狀表現相當廣泛,包括: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大量出汗、皮膚濕冷、無力倦怠、臉色蒼白、肌肉痙攣、呼吸淺快等。此時體溫可能正常或稍微升高(通常低於40度)。和熱中暑不同的是,熱衰竭不會造成意識改變。

●熱中暑 (heat stroke):為醫療上的急症。在身體的排汗機制失去作用且體溫調節功能喪失的情況下發生,導致體溫持續上升,進而造成體內細胞受損,引發腦、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其症狀除了和熱衰竭的類似,還包括嚴重高體溫(超過40度C)、排汗不良、意識改變、躁動、抽搐、昏迷等,死亡率很高!

哪些情況容易造成熱疾病?

在炎熱的環境下長時間持續的活動,如:跑馬拉松、登山、騎長途腳踏車等,容易引發熱疾病。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或平常少從事戶外活動者風險更高。酗酒、睡眠不足、肥胖,或使用特殊藥物也會增加熱傷害的風險。

服用哪些藥物會增加熱中暑的風險?

●乙型阻斷劑 (Beta-blockers):會抑制心跳,影響熱調節。

●利尿劑 (diuretics):會干擾水分平衡。

●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s),抗精神病藥 (antipsychotics) 和三環抗憂鬱劑 (TCA):會抑滯和減少熱散失。

熱疾病的緊急處置

停止運動,並且把患者移至蔭涼通風處。若患者意識清醒,可給予稀釋之電解質補充液或加少許鹽的冷開水(不可含有酒精或是咖啡因);若患者意識不清,不可給予飲水,避免嗆入呼吸道。

針對熱中暑患者如何處理

●立即送醫!

●移除患者衣物,增加散熱面積。

●向患者灑水搧風,加速散熱。

●把患者泡在水裡。

●將冰袋置於患者的頸部、腋窩和鼠蹊部各處加強散熱。若患者出現顫抖的情形,降溫的速度須放緩,因為發抖會使體溫上升。

●切忌給予一般退燒藥物(普拿疼、阿斯匹靈等)或是酒精擦拭,非但無效而且可能有害!

如何預防熱疾病?

●儘量避免在極端高溫或是太陽最炙熱的時段從事戶外運動。

●穿著淺色、寬鬆且透氣的衣物以利排汗並減少吸收太陽的輻射熱;撐傘或戴遮陽帽可減少太陽的直接照射。

●運動前應確保身體狀況良好,若有生病服藥、睡眠不足、喝酒等情形應避免在高溫下從事運動。

●運動強度應循序漸進,每10-20分鐘應有短暫休息;運動中若感到疲倦、頭痛、抽筋、頭暈、噁心等,應立即停下來休息。

●在運動前、中、後應適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輕度運動且無明顯喘或流汗可以單純補充水分就好;劇烈活動且大量流汗時則可考慮喝市售運動飲料等含電解質的溶液,或是在喝水之外額外吃一些鹹的點心補充鹽分。

運動飲料vs白開水?

很多市售運動飲料會同時添加糖分及人工香料,熱量較多。一般民眾若非從事大量流汗的劇烈運動,不必刻意補充特定飲料,白開水反而是更好的選擇。那又什麼時候該補充水份呢?運動前30分鐘,就應該先補充水分300至500毫升;在運動過程中,每經過20分鐘,應該再補充水分100至200毫升;運動後,再充分的補充水分喝水不但可以用來補充運動後流失的汗水,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正常體溫等。每天攝取足夠的水,也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方法。

熱情的夏天正是揮灑青春與汗水的季節。希望大家在運動時提高警覺,做好防護措施,玩得開心,同時避免熱疾病纏身!

運動 熱中暑 補充水分 體溫 流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