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重訓後暈眩、頭痛 恐努責現象導致

運動過度或重訓後覺得身體不適或暈眩的情形,可能是努責現象導致。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運動過度或重訓後覺得身體不適或暈眩的情形,可能是努責現象導致。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運動過度或重訓後覺得身體不適或暈眩的情形,可能是努責現象導致。近期有網友在網路上分享,健身時做深蹲、練胸、腿部重量時,會出現頭痛、暈眩、喘不過氣等不適情形,懷疑為努責現象。

神經內科醫師表示,運動或重量訓練時,如沒有注意呼吸頻率,過度閉/憋氣用力時,會使腹壓上升血壓升高,靜脈回流與心臟血流變少,是有可能造成努責現象,即產生頭暈以及短暫頭痛等狀況。

雙和醫院醫療品質部主任、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民眾流行上健身房運動,而在重訓時,因身體要負擔額外的重量,會訓練到如胸口、肚子等核心肌群部分,如深蹲擴胸時時,若選擇的重量較重,都會以閉氣方式來舉到所設定數值,因閉氣時沒有氣流等外力干擾,軀幹較穩、力氣較大,可瞬間伸展做支撐。

如健身房教練在示範或舉重選手在舉重時,可能從頭到尾都是閉氣的,來舉起理想甚至超過負荷的設定值,但他們為長期訓練的專業人員,一般民眾則不建議這樣做。

陳龍說,雖閉氣可以幫助身體舉起較大重量,有些民眾不會控制閉氣與吐氣時間,閉氣過久時會使身體缺氧、壓力變大,導致心臟血流變少、血壓下降,而導致頭暈、疼痛、心悸與短暫昏厥向後倒等情形,如網友所討論的努責現象。

陳龍說,民眾出現努責現象時,無需治療,可稍作休息待體力恢復再進行,並可先將訓練重量調低後,再循序漸進;重要的是擴胸時吸氣,胸腔回復時吐氣,閉氣勿過久,且強度應以自身能承受為主。

此外,若疼痛或不適感仍持續甚至好幾天,可能是自律神經出現問題外,也有可能是長期晚睡、姿勢不良,而造成頸椎退化肩頸僵硬的「胸廓出口症候群」,建議就醫,透過自律神經、X光等做進一步檢查。

肩頸僵硬 核心肌群 深蹲 頸椎退化 重量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