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跑步時突然胸痛是怎麼回事?中醫教你預防「岔氣」

跑步示意圖。
跑步示意圖。
記者謝進盛/攝影

很多人在跑步過程中都遇到過肚子疼的情況,這其實就是俗稱的「岔氣了」。北京市朝陽區中醫醫院醫師王紅蕊介紹,岔氣又被稱為運動岔氣或運動急性胸肋痛,指體育運動,特別是跑步過程中胸肋部出現的疼痛。疼痛多發生於左右肋下,在運動停止後會自然消失。那麼,造成岔氣的原因是什麼?發生岔氣時該如何處理?跑步者又該如何預防岔氣呢?

王紅蕊介紹,造成岔氣的原因是身體在靜止的狀態下,進行過於突然的運動,比如舉重、推車、跳躍、攀高或搬運重物時,用力過度、用力不當或突然進氣受傷,使氣聚結於胸內,不得消散。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突然的高強度活動會使肌肉在短時間內進入緊張狀態,但內臟器官惰性大,還不能馬上動起來,以滿足肌肉活動時所需要的養料和氧氣,這就會導致呼吸肌緊張,進而出現痙攣;同時,身體活動時需要的氧氣增多,如果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頻率而沒有加深呼吸,會導致氧氣無法供應肌肉活動的需要,進而引起岔氣。

「運動時如果出現岔氣的情況,應立即停止運動,同時可把手放在肋下疼痛處,盡量深呼吸。」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運動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邱續強提醒,岔氣者可按照如下方法進行處理:

1.岔氣後48小時之內,可用冷水或冰塊在疼痛部位冷敷20~30分鐘,應減少活動,宜靜養,不要按摩、熱敷、理療、針灸等。

2.岔氣48小時後,如果拉傷處仍有腫脹、淤血,可進行局部按摩和理療等治療,使新陳代謝加快,促進組織修復。

3.雖然腫脹、淤血、壓痛等局部症狀已經緩慢消除,但功能尚未恢復正常,可進行按摩、針灸、理療等,同時加強拉傷部位的功能訓練,使拉傷部位儘早投入正規訓練。

那麼,跑步時如何預防岔氣呢?跑步者應強化身體核心力量,提高核心的控制力和穩定性,可以在跑步前練習1~2組鍛煉核心力量的動作,以激活核心肌肉。舉例而言,標準的平板撐動作和軀幹旋轉動作有利於提高腹部力量,減少跑步振動帶來的內臟等與腹膜摩擦的問題。此外,跑步者在運動前至少2小時應避免進食大量的食物和水,以減少內臟體積變化對腹膜的影響;在運動過程中可以少量飲水,但要避免飲用高滲飲料,以免對腹膜腔環境產生間接影響。

Source

運動醫學 跑步 深呼吸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