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癌友必須運動 做這些就對了

<br>桃園長庚醫院體適能中心運動治療師利國生建議癌症病友,可以平躺抬起臀部,做伸展操訓練肌力與肌耐力。</br>
記者郭逸君/攝影
桃園長庚醫院體適能中心運動治療師利國生建議癌症病友,可以平躺抬起臀部,做伸展操訓練肌力與肌耐力。 記者郭逸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做伸展操訓練肌力與肌耐力。
記者郭逸君/攝影
做伸展操訓練肌力與肌耐力。 記者郭逸君/攝影
「我吃不下、睡不好,走路都需要花力氣,更不用說運動了。」許多癌症病友都有這樣的困擾,因為疾病治療耗費許多體力,更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桃園長庚醫院體適能中心運動治療師利國生建議癌症病友不妨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操,鍛鍊肌肉,讓身體更健康。

利國生表示,成人的建議運動量是每個禮拜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130下以上,「癌症病友一定要運動,可以選擇比較緩和的伸展運動,覺得累了就可以停止。」

利國生說,癌症病患在治療前以及治療期間,應該儘可能做體能運動,維持身體肌力、肌耐力。許多癌症病友因為病痛,長時間都是坐、臥的姿勢,沒有定期活動鍛鍊身體,「其實適度的運動,不僅可以提升體力,對於保持健康心理也有幫助。」

利國生建議癌症病友可以躺著做一些伸展運動,平躺在床上做抬腳、抬屁股,重複進行就可以訓練核心肌肉群,另外靠著牆壁往下蹲,也可以訓練大腿肌肉。

除了簡單的伸展操,利國生也建議病友可以多走路,「走路是比較緩和的有氧運動,慢慢走,曬曬太陽,對保持生理、心理健康都有幫助。」

運動後會產生饑餓感,也可以增加食欲,「建議病友們可以增加攝取豆類,部分病友的吞嚥動作可能不是那麼好,可以喝少糖、無糖豆漿,補充蛋白質。」

平躺抬起臀部。
記者郭逸君/攝影
平躺抬起臀部。 記者郭逸君/攝影

【2014/08/24 聯合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