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過年動一動/麻將打到腿麻 隨時搖擺一下

骨盆搖擺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骨盆搖擺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全面伸展 迎接正常生活

專家指出,不論上班族、學生或家庭主婦,應趁著年假結束前一、兩天,開始來個「收心操」,讓自己立即回到放假前的生活作息狀態,迅速就戰備位置重新出發,以免工作或讀書效率大打折扣。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過年期間許多民眾常因放假,從職場繁忙緊張的生活步調鬆弛下來,有的人是熬夜打麻將或玩電腦,因此難免會有腰痠背痛,加上面對開春忙碌生活和壓力而有「收假症候群」,出現全身無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挫折感加重,還可能影響到睡眠。

四套動作 針對四個族群

而媽媽年前打掃清理很辛苦,搬東搬西手腕手肘關節壓力大,加上準備年菜鍋碗瓢盆樣樣來,過個年雙手與腰部痠痛手麻都上身。

對此,台北市安德復復健科診所副院長林訓正分別針對家庭主婦、麻將族、3C族和一般上班族,設計了四套可紓壓兼收心功能的肌肉伸展動作,讓筋骨動一動,以便迎接新的一年。

麻將旺來操

1.骨盆搖擺運動

步驟:端坐椅子,將骨盆向前搖擺,讓腰椎關節往前頂,感覺就像把肚子往前凸。另一個相反動作,則是讓腰椎關節向後縮,感覺肚子是往後凹。

目的:活動腰椎關節與腰臀部周邊的肌肉,減少腰椎關節的壓力與舒緩腰部肌肉緊張。

●每個動作前後搖擺10下,到動作末端就停3~5秒,以不產生疼痛為原則,動作範圍弧度可以越做越大。

2.坐姿轉體運動

坐姿轉體運動。記者陳立凱/攝影
坐姿轉體運動。記者陳立凱/攝影

步驟:端坐椅子,上半身盡量向左旋轉,右手抓住椅背。另一個相反動作,端坐椅子,上半身向右旋轉,左手抓住椅背。

目的:活動胸椎關節與上背部肌肉,減少胸椎關節的壓力與舒緩上背部肌肉。

●每個動作左右活動10下,到動作末端就停3~5秒。

3.肩部旋轉運動

肩部旋轉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肩部旋轉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步驟:端坐椅子,雙手放鬆,讓肩胛骨往上、下、前、後等方向活動。

目的:活動肩胛關節與肩背部肌肉,減少肩胛關節的壓力與舒緩肩背部肌肉緊張。

●每個動作左右活動10下,到動作末端就停3~5秒。

4.膝踝幫浦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步驟:端坐椅子,將膝部盡量伸直,讓腳踝往上翹。另一個動作則是,端坐椅子,將膝部彎曲,如同高跟鞋般讓腳跟蹬起來。

目的:活動膝關節與大、小腿肌肉,增進膝關節的潤滑,並且避免腿部產生血栓。

●每個動作伸直彎曲10下,到動作末端就停3~5秒。

關節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