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過量、過激運動 恐橫紋肌溶解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美國運動教練觀察,八成來到健身中心的人。運動效率不高。查德·史密斯教練認為,過於緩慢溫和的有氧運動或隨意、無計劃性的重訓無法有效消耗脂肪。他認為,如果不漸進增加強度,與其說消耗脂肪,不如說只是耗時間。

查德·史密斯強調,規律運動之餘,還要逐漸增加強度,不能數十年如一日拖著緩慢步伐,否則不容易消耗脂肪;使用重訓設備要有計劃與針對性,隨便動兩下就換下一樣器材,無法有效鍛鍊肌肉。

不過,醫師仍建議民眾如果要進行高強度、針對性的運動計劃前,先考量自身心血管健康。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及二十四小時心電圖三合一影像,可有效查覺心臟在各種環境下是否會出現缺氧、缺血、心律不整、或是否有心律變異性存在,醫師可依此判斷受試者是否可接受較激烈的運動。

此外,過量及長時間運動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當骨骼肌受到破壞,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肌肉細胞中一些蛋白質包括肌球蛋白等會滲漏出來進入血液。

臨床上受影響的肌肉常會出現疼痛、壓痛或乏力。肌肉表皮則可能出現腫脹或充血,肌肉張力也會增加。病患的尿液常明顯減少並呈現紅褐色,可能出現肌球蛋白陽性反應,腎功能受損,常合併電解質異常。

肌肉過度使用或激烈的運動,如長時間而沒有適當休息的行走、跑馬拉松等;長時間的肌肉抽搐容易引發該症,此外也有個案因長期臥床而發生。或與肌肉疾病、藥物,毒素,電解質異常有關。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低下、亢進亦可能引發該病症。

橫紋肌溶解症多數可以預防,足夠飲水,減少激烈運動,避酗酒,藥物諮詢等可降低風險。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王志行表示,從養生觀點來看,過量、過激的運動造成生理不平衡,運動仍需考量自身狀況,如果平常很少活動,應逐漸增加活動量,但不需要追求高強度的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心電圖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