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聯合門診/硬拉筋練柔軟度 小心傷膝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跳瑜伽已經有五、六年,很多人說練瑜伽對身體很好,但常看到新聞說瑜伽姿勢不正確導致受傷。最近常覺得膝蓋疼痛,不知道是否與瑜伽拉筋有關。很多練瑜伽的人,身體筋骨都很柔軟,硬拉筋到底好不好?怎樣才能兼顧安全與健康?

(新北市,36歲,上班族)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答:

膝蓋疼痛確實可能與練瑜伽有關,不管從事何種運動,都有可能因為拉筋或使用過度,超過膝蓋等關節負荷導致疼痛。運動應該個人化,運動後感到舒暢即可,應以適合自己的程度,漸進慢慢加強,避免動作過度受傷。

不管做任何運動,當感覺做到某個程度會痠酸痛時,就應放鬆,不需要咬牙硬撐。尤其要保護關節不受傷,平常就要訓練肌肉力量。每周不能只運動一次,因太久沒動、柔軟度變差,一次突然的劇烈運動,反而更容易受傷,建議一周至少運動三次,維持身體體能。

開業復健科醫師周適偉答:

目前醫學上對於柔軟度與健康的關係還沒有明確證實,因此,不管做瑜伽或其他運動,重點是要能持續運動,且依照每個人的狀況來決定運動量,不一定非要練到非常柔軟。訓練柔軟度應適合自己的體能狀況,過度反而容易受傷。

運動 瑜伽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