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做瑜伽 為何頻放屁?

編按:本文刊登於2013年4月20日《聯合晚報》B8版。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我常至健身房運動、練瑜伽,在柔和的音樂中深呼吸、伸展肌肉。不過最近發現,一名會員常無預警地放屁,且聲音毫無修飾,態度異常大方。為了避免影響上課情緒,總會跟他保持距離,但有時不巧站在他後面,屁聲連連讓人受不了。雖然知道人吃五穀雜糧,一定會放屁,想請問醫師,做瑜伽會增加排氣頻率嗎?如何減少放屁頻率呢?(38歲、新北市、洪先生)

梅約聯合診所主治醫師林俊麟答:

在寂靜的密閉空間裡排氣,且出現明顯聲響,確實有些尷尬。站在個人腸胃保衛的角度上來看,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腸胃適度排氣有助於身體健康,不需要負面看待。

一般來說,做瑜伽時常搭配腹式深層呼吸,加上肢體伸展,當然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原本就有脹氣問題的人,腸子裡的氣可能順利排出體外。

至於如何減少排氣頻率?首先飲食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平常少吃牛奶、豆漿及豆類製品等容易排氣的食物。盡量少熬夜、適時紓壓,可提高腸胃蠕動功能。

台中榮總腸胃科主治醫師吳俊穎答:

腸胃蠕動較快,可減少食物停留在大腸的時間,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對老人家則可減少便秘,且能降低中風、高血壓等風險,唯一缺點就是容易放屁。

在腸胃科臨床症狀中,放屁並非診斷疾病的參考,也就是沒有任一種腸胃道疾病會導致不停放屁。除非嚴重影響到社交生活,放屁有益健康。

腸道每分鐘蠕動6至12次,裡面如有空氣,就會透過蠕動排出體外。做瑜伽會加速腸胃蠕動,有排氣困擾的人,可以吃一些益生菌,或少吃豆製品及碳水化合物,就可減少腸道中的產氣量。

※延伸閱讀》
避免瑜伽傷害的四大祕訣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