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上班族想運動 別一開始就做激烈運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報導】

上班族的運動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少有時間運動,不少人遇到假日就猛運動,但「平日不運動、假日動過頭」的結果,往往引發運動傷害。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技術組長林嘉皇提醒,暖身不足或運動量突然過大,都容易導致運動傷害,運動若無法量力而為,很容易變成未收到健身效果、卻先病痛纏身,得不償失。

叮嚀1/別當假日運動戰士

林嘉皇表示,許多上班族平日工作忙碌、疏於運動,一到假日就拚命補運動,但往往忽略先做好足夠的暖身操,就上場打籃球、打高爾夫球,甚至有人一口氣從新店騎單車到八里,結果造成肌肉拉傷、扭傷、關節疼痛,或是兩手麻痛、肩膀緊繃、小腿肌肉痠痛,反而得休息好幾周無法運動。

他指出,騎單車原本是很好的有氧運動,但事前未暖身就上路,或是未依身高調整座椅高度,甚至一口氣騎太遠,可能造成腿部無法完全伸直而肌肉緊繃、抽筋,或膝關節過度磨損等後遺症。

叮嚀2/隨時隨地都能運動

雙和醫院復健科醫師許雅雯建議民眾,只要準備一雙合適的氣墊鞋,並做好抬膝、上下活動腳底板等暖身活動,在家中來回健走20至30分鐘,每周至少3至5次,不必上健身房、吃塑身產品,也能達到健康甩油效果。

林嘉皇說,上班族平日可透過快走、慢跑來增加運動機會,例如少坐電梯、刻意繞點路再到目的地;或是在時間允許下,坐捷運、公車時,提早一、兩站下車,用走路方式到達目的地,來養成固定運動習慣。

不過他也提醒,體重過重者不適合把爬樓梯當運動,否則可能造成膝關節受傷。另外,家中有X-BOX、Wii等遊戲機的民眾,可以選擇幾款體適能遊戲程式做運動,但一開始最好別選跳舞機等快節奏的劇烈遊戲。

※延伸閱讀》


‧避免運動傷害3祕訣 你一定要知道


‧柔軟肌肉伸展操 運動不易受傷


‧小朋友 該如何保持運動習慣?


‧銀髮族運動… 別做要憋氣的運動

運動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