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狂練「人魚線」 一堆男人受傷了

新駙馬蔡沛然腹部的人魚線,引發一陣男人的練肌瘋。圖由左至右分別為藝人宥勝、蔡沛然、周杰倫。 圖/凱特文化、杰威爾音樂提供;取自SCOOPMODELS.COM網站
新駙馬蔡沛然腹部的人魚線,引發一陣男人的練肌瘋。圖由左至右分別為藝人宥勝、蔡沛然、周杰倫。 圖/凱特文化、杰威爾音樂提供;取自SCOOPMODELS.COM網站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女婿蔡沛然的好身材,引起國內一股人魚線風潮,加上國內外名人貝克漢、周杰倫的八塊肌,讓眾多男性也想練出好身型,但鍛練身材不當恐引起運動傷害。最近復健科門診下腹肌受傷的男性明顯增加,幾乎都是想練腹肌、人魚線而扭傷、疼痛。

案例一、體育老師

半個多小時做1000下仰臥起坐,臀部皮膚滲血、腹部持續抽筋,送急診。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楊卿潔曾收治一名體育老師為了練腹肌,花半個多小時持續做1000下仰臥起坐,做完後人差點報銷,臀部皮膚破皮滲血、腹部持續抽筋痛苦不堪,趕緊至急診室就醫。

案例二、男大學生

健身房用雙腳抬重物練人魚線,腹部刺痛、撕裂痛,檢查發現肌肉已經斷裂。

練人魚線出問題的個案也不少。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最近就收治一名下腹部肌肉斷裂的個案,患者為一名20歲出頭的男學生到健身房進行重量訓練,用雙腳抬起重物想練出人魚線,起初覺得腹部痠痛以為效果不錯,但持續一、兩周後腹部感到刺痛、撕裂痛,檢查發現肌肉已經斷裂。

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指出,曾有一名國內知名職籃選手在健身房鍛鍊體能、肌耐力,躺在長椅上舉重鍛鍊胸大肌,不料槓片過重,啪的一聲胸大肌肌肉纖維居然斷裂,當場痛到說不出話來,且皮下嚴重出血、皮膚大片瘀青紅腫,緊急至醫院就診縫合肌肉纖維。

案例三、知名男藝人

練出健美腹肌,但平常看來有點駝背,醫師推測是只顧腹肌、未練背肌後遺症。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分析,鍛練腹肌、人魚線,最常引起後背肌肉拉傷及下腹部扭傷,一旦姿勢不對或次數過多,肌耐力支撐不住,連最普通的仰臥起坐也可能做出問題。除了腹肌、人魚線,許多男性希望擁有胸肌,韓偉提醒,鍛鍊胸大肌得量力而為,千萬不要愛面子硬撐。 臨床發現不少人為練腹肌卻傷了背肌。開業復健科醫師周適偉也說,做任何訓練應講求平衡,腹肌與背肌肌力也應平衡,單練腹肌恐導致背部肌力不夠、疼痛,他就認為某知名藝人雖有健美的腹肌,但看平常看起來像有駝背,推測應與背部肌力訓練不足有關。

閱報秘書/人魚線

「人魚線」因形似於人魚下腹部收縮的型態,指的是胯下與下腹肌之間形成的一條V字型線, 英文稱作mermaid line。

近來因為馬英九女婿掀起一股人魚線風潮,網路風傳為「V line」。

※延伸閱讀》

‧想把鮪魚線變人魚線 起碼要3-6個月


復健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