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簡文仁獨創12生肖操 今年都齊了

國泰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簡文仁的12生肖操,今年齊了。 記者陳瑞源/攝影
國泰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簡文仁的12生肖操,今年齊了。 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雞鳴破曉‧開新局」、「飛龍在天不可信」、「蛇形刁手‧龍尾往返」…,這不是武俠小說中的武學招式,而是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獨創的「生肖如意操」。以生肖幻化出健身操,一做十二年,十二生肖都齊了。

簡文仁昨天在國泰醫院發表「蛇年如意操」,他在醫院大廳展示蛇形刁手的動作,解釋這套動作如何強化上肢關節,醫院志工、病患都在旁圍觀。這是簡文仁獨創的第十二種生肖操,屬於簡文仁的十二生肖健身法,今年終於齊全。

二○○二年開始,簡文仁每逢農曆過年就發表當年生肖操。從馬年的「馬到成功」,到今年蛇年的「蛇形刁手」,每年的生肖操至少包含三、四套動作,以此計算,簡文仁至少創造出近五十種生肖動作。

除了應景的生肖動作外,簡文仁還幫各種動作取了富有國學底蘊的名稱,例如「雞群鶴立‧瞻前景」、「蛇影杯弓‧驚心破膽」;他說,有時取名反而比設計動作困難,平均設計一套動作得花上兩、三天。

對簡文仁來說,生肖不只是生肖,不同的動物更代表不同的運動方式。他說,十二年前突發奇想,將生肖結合運動,純粹是為了推廣運動,增加趣味。每到過年必露臉,他也成為台灣民眾最熟悉的物理治療師。

畢業於台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的簡文仁,始終深信運動不僅是物理治療,更是一種信手拈來的習慣;他說,大家都知道運動的好處,但台灣從事運動的人口始終比不上歐美,「不是台灣民眾懶,而是從小到大都沒養成運動習慣。」

簡文仁表示,沒有感受到運動的快樂,是台灣民眾沒辦法養成運動習慣的原因;他說,民眾被太多運動教條束縛,其實運動可以很簡單,「不見得一定要喘、要滿頭大汗,甚至連呼吸吐氣都可以是一種運動。」

今年的蛇年如意操,是簡文仁十二生肖的最後一塊拼圖,未來是否有進階版,他說仍在考慮中;豬年是簡文仁認為生肖操最大的挑戰,「因為豬給人就是好吃懶做的形象。」

「運動是主動掌握,勞動是被動要求。」簡文仁說,希望十二生肖操,能再度喚起民眾運動的趣味。

※延伸閱讀》

‧蛇年如意操 強化肌力遠離痠痛

運動 物理治療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