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跟著電視復健 慈大生研發成功

慈濟大學學生研發成功的居家復健系統,為台灣醫療界劃下新的里程碑。 記者范振和/攝影
慈濟大學學生研發成功的居家復健系統,為台灣醫療界劃下新的里程碑。 記者范振和/攝影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學生陳永秩、葉倖玫、林姿君、何炘樺等4人在老師黃聖方指導下,針對五十肩病患開發了「Kinect居家復健系統」,利用微軟Kinect感應器裝置,透過紅外線資料,讓患者可跟著電視復健。

現代人生活繁忙、工作壓力大,加上姿勢不良、缺乏運動等容易產生肩頸痠疼、五十肩等毛病,其中五十肩盛行率約占全國人口的2~5%,以往發生年齡層多在50到60歲間,但近來罹患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陳永秩、葉倖玫負責前端的復健系統,林姿君、何炘樺同學負責個案管理系統,透過Kinect感應器追蹤受測者20個關節點,進行動作分析與判斷,考量到患者可能是老人家或是身體不方便,因此開發手機應用程式,讓手機透過無線網路遙控操作復健系統。

與坊間的Kinect運動遊戲不同的是,復健系統增加許多互動功能,林姿君表示,在設計復健師回饋時,原本以文字回傳,後來發現很多長輩不會打字,改用錄影後,復健師可用台語與患者溝通,甚至加點生活關心,讓病患更樂於復健。

舟車往返對患者來說很辛苦,所以透過網路讓復健師可和病患溝通,排定專屬復健課程,掌握病患是否有按療程進行復健,患者也因必須回傳復健情形而認真做動作。未來如果能將這套系統引進醫院,可由醫院將相關儀器租給患者使用或利用智慧型電視、機上盒等方便患者使用,相同的概念,可設計出更多種不同的復健動作。

復健 五十肩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