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踩背紓壓一分鐘 高二男險癱了

圖為模擬互背動作。 記者劉愛生攝影
圖為模擬互背動作。 記者劉愛生攝影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新北市報導】

一名高二男生暑假到工地打工,午休時請同學幫他踩背按摩,幾個小時後因右半身癱瘓送醫,醫師診斷懷疑按摩使力不當,造成他脊椎硬膜外出血;即使手術後痊癒,但已經不能再做任何激烈運動。

國泰綜合醫院汐止院區神經外科醫師謝政達表示,八月中,這名體重六十八公斤的周姓高二學生因右半身無力,家人將他送到醫院急診室,經磁振造影檢查為「脊椎硬膜外出血」。患者經手術清理第三節到第六節脊椎硬膜外的靜脈血塊,並植入四根「鈦合金固定板」,已不能再做激烈運動。

謝政達說,周姓患者的脊椎並未受傷,而是脊椎硬膜外的靜脈因不當受力,壓力致使破裂出血,類似案例全球不到十例;若壓迫到脊髓神經,延誤治療可能終身癱瘓。

周姓學生告訴醫師,他午休時叫體重六十公斤的同學替他踩背紓壓,只踩了一分鐘,但三小時後,右半身手腳感到無力,趕快就醫。

謝政達說,提醒民眾不要亂踩背部,按摩紓壓要找有證照的按摩師。

此外,有血液疾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若在按壓背部後覺得不適、疼痛,伴隨四肢無力、麻痛感等情形,最好馬上就醫。

脊椎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