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姿勢錯害他8年不能坐!騎單車當運動要注意這些事

健康報網

騎單車。
騎單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戶外活動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單車一族的追捧,短途的騎上二三十公里,長途的跨縣市。然而,如果騎車方法不當,就會讓身體很受傷。退休老人陳大伯就因為常年騎車上班,閒暇時喜歡和車友們踏車遠行,沒想到久而久之,竟然導致會陰部嚴重不適,並且逐漸發展成長期疼痛,不得不退出了車友俱樂部組織的活動。騎車雖然能強身健體,但要掌握科學的方式方法,以免造成會陰區神經和軟組織的潛在傷害。

老人八年不敢坐

年近七旬的陳大伯在過去的8年裡,一直無法像常人一樣正常坐下。由於會陰部的持續疼痛,讓他備受煎熬。起初大伯還能夠忍受,一直沒對兒女提起。可隨著病情加重,老人經常疼得徹夜難眠,只要一坐下就會劇痛,同時伴隨右腳麻木的症狀。8年來,陳大伯四處求醫,經歷幾次手術仍無法緩解,只能靠藥物來減輕病痛。日前,大伯在家人的陪伴下來就診。

接診後,醫生詳細詢問了陳大伯病史。原來他以前騎的是老款自行車,車體又大又笨,而且車座較硬,一騎就是幾十年。以後生活水平提高了,大伯又迷上了戶外車友族活動,始終樂此不疲。而因為常年騎車姿勢不對,無形中壓迫會陰部並引起軟組織損害,才導致了老人會陰部長期疼痛的問題。經過全面檢查,陳大伯被確診為腰骶臀腿軟組織損害(軟組織無菌性炎症)。隨後,醫生運用軟組織外科學理論,給予患者軟組織痛點強刺激推拿。在進一步採取手法整復及局部痛點激素類封閉、右臀部軟組織銀質針松解術等手段的治療後,大伯的痛楚幾乎完全解除,正常起坐已不再是一種奢望了。

騎車方式不對隱患多

自行車鍛煉的好處是不限時間、不限速度。被稱為「黃金有氧運動」的騎單車,是克服心臟功能毛病的最佳工具之一,能夠使心肌收縮有力,血管壁彈性增強,血液循環加速,並能使肺活量增大,提升呼吸功能。同時還有助於改善下肢肌肉力量、協調性和平衡能力,防止身體發胖,血管硬化,並使骨骼強壯。

儘管騎車益處多多,但不適當的騎行則會埋下許多健康隱患。除了像陳大伯那樣因長期壓迫所致的會陰疼痛外,對於男性來說,如果騎車方式不正確,對前列腺的傷害也很大。在騎自行車時,上下左右搖擺蹬踏、重心比較靠後、道路崎嶇不平或長時間騎行等,都是引發前列腺炎的常見誘因。

而來自美國的一項研究證實,男子久騎自行車容易罹患陽痿。現在的自行車車座通常又窄又硬,騎在上面會使陰部受到很大的壓力,而騎車座位的受力點恰好在肛門與陰囊之間,其中有一條能控制陰莖充血能力的動脈,若是長時間受擠壓,自然易於患上陽痿。

就女性而言,長期騎車易在大腿根部與外生殖器之間發生腫脹,乃至腫物。這是因為女性骨盆較寬,恥骨弓較男性低平,與車座吻合,這使陰股溝及附近軟組織更容易受到摩擦。所以長年累月騎自行車的女性,尤其在車上載人載物時,更易增加負重女性的陰股溝腫物的發病概率。

此外,在騎行中還可能帶來運動損傷。如果自行車的把手較低,騎手始終保持抬頭仰頸的強迫性姿勢,長此以往就會造成頸部肌肉緊張並伴隨肩頸疼痛。而騎行者的膝關節長時間進行週期性屈伸,也易於使膝關節發生退行性改變及慢性損傷。

騎單車被稱為黃金有氧運動。<br />圖/ingimage
騎單車被稱為黃金有氧運動。
圖/ingimage

健康騎行有要領

如何才能健康騎行,避免遭遇不必要的損傷?首先,要掌握好車座的高度和角度。一般而言,車座要水平安裝,或向前稍微低一點,前端一定不要向上翹。要在車座墊上寬大柔軟的泡沫塑料坐墊,以減少摩擦。同時要將車座調整到適度的高度,不能過高或過低,以免擦傷陰部,磨損關節。二是騎車時臀部坐正,兩腿用力均衡,防止一側用力過猛而形成腫物。三是如果騎行時間較長,要注意變換騎車姿勢,使身體的重心有所移動,減少或分散頸腰部肌肉的負荷,或者隨時下來推車走一段路,交替一下活動方式。四是在騎車時,如發覺會陰部有不適感,需及時查明原因,若是車座的毛病,應及時改進,並注意休息,待症狀消除後再騎車;假如臀部疼痛的情況仍然存在,應請專科醫生詳細檢查。

對於剛開始接觸騎行的愛好者來說,應在接受適應性訓練後,再開始長距離活動。同時,對眾多戶外運動發燒友而言,無論是選擇哪種項目,都應量力而行,要適度而不過度。從騎車的角度看,每次騎行可在30分鐘,不宜超過60分鐘。如果騎山地車越野爬坡,最好帶上頭盔,以保護好頭面部。

會陰 膝關節 有氧運動 前列腺炎 血管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