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受傷 冷敷還是熱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運動雖然有益健康,但運動傷害的風險可不少。林書豪於昨(二十七)日因左膝痠痛無法上場比賽,台灣之光王建民更於日前因為守備造成左腿拉傷,確定與大聯盟開幕戰無緣。運動傷害無法避免,萬一發生時到底應該先冷敷還是熱敷?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提供簡單的判斷標準,如果患部摸起來有熱熱紅腫的情況就應該先用冷敷。

謝霖芬主任表示,冷敷的作用在於可以使血管收縮,使血液的速度放慢,所以可以降低代謝的速度,對於一般扭傷發炎,冷敷可以達到止痛的效果。

謝霖芬主任建議,冷敷一次以二十分鐘為宜,同時應注意避免凍傷。

熱敷的原理剛好相反。謝霖芬主任表示,冷敷使血管收縮,降低血液循環,熱敷則是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因此一般運動傷害如果消腫止痛後,通常都會以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

一般而言,冷敷對於急性運動傷害具有止痛和消除腫脹的效果,而熱敷則可放鬆肌肉,對於慢性發炎傷害較有幫助。因此,包含林書豪、王建民等NBA及MLB選手,受傷後都是先進行冰敷。這也是為甚麼MLB投手投完球下場後都要立即進行冰敷的道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血管 止痛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