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每天15分鐘「操」2次 健美活得久

國民健康局推出新版「上班族健康操」,強調不受服裝及場地限制,鼓勵職場主管讓員工多運動。 記者林澔一/攝影
國民健康局推出新版「上班族健康操」,強調不受服裝及場地限制,鼓勵職場主管讓員工多運動。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國內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可多活3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改良舊版10分鐘「上班族身心健康操」,推出更強調上肢運動、心肺訓練與肌耐力的15分鐘新版上班族健康操,每天認真做兩次,讓你延壽又健康。

這項前天發表於英國「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的研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立體育大學共同進行, 研究發現,比起不運動者,每天運動15分鐘,可多活3年,總死亡率也少14%。負責研究的國衛院客座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名譽講座教授溫啟邦昨天與國健局共同推廣新版健康操,鼓勵久坐不動的「麵龜族」,起來動一動,每天至少15分鐘。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過去國內外提倡的運動時間多為每天30分鐘,這對忙碌的現代人有難度。國健局推出的新版健康操,以15分鐘為單位,建議民眾每天至少做一次,每天多活6.6分鐘;早晚各做一次,1天就能延壽10分鐘,1年還可減掉4公斤體重。

國民健康局設計的上班族健康操包含暖身運動、主要運動及緩和運動,各5分鐘。

暖身運動從簡單、輕鬆的頸部伸展、臂腕伸展等開始,加入前後推肩、向外及向內畫圈動作,讓身體溫度慢慢提高,心跳緩緩增加,使關節活動順暢、增加肌肉伸展,避免運動傷害。

主要運動包括踏步擺臂、踏步屈肘、跑步擺臂及跑步屈肘,循序增加運動強度,完整使用身體各大肌群,提升心肺功能。緩和運動包括伏牆挺身、屈蹲側抬腿、雙腳分別後拉及前伸,有助增進肌力,維持骨密度及增進平衡等能力。最後再加入兩次的加速跑步運動10秒鐘,強化心肺耐力。

邱淑媞指出,伏牆挺身為長期使用電腦、久坐的上班族設計,可增加肩頸部位伸展,強化胸肌與背部肌力;最後原地快跑,不僅提升運動強度,也加強心肺耐力。

新版健康操不受場地、服裝與年齡限制,邱淑媞呼籲企業主,每天早上十時、下午三時,召集員工一起做健康操。民眾若有興趣,也可至國健局首頁「下載中心」下載,網址為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FormCenter.aspx

運動 久坐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