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孩子肩膀歪了! 多做矯正運動

從背面看,如果背部明顯傾斜,就可能是脊椎側彎。
圖/鄧奕廷治療師提供
從背面看,如果背部明顯傾斜,就可能是脊椎側彎。 圖/鄧奕廷治療師提供

【聯合報╱鄧奕廷/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門診常見心急家長:「我的孩子肩膀歪掉了,該怎麼辦?」、「我的孩子會不會有長短腳?」小朋友在國中、國小階段成長期,常因後天姿勢問題,造成功能性脊椎側彎。

建議趁孩子成長期,骨骼發育還有可塑性,及早治療,多做矯正運動來改善脊椎側彎症狀。

家長可以先在家中觀察,孩子平常姿勢是否歪一邊,肩膀是否一高一低,肩胛骨是否一邊特別隆起突出,並且可以做簡單的自我檢測,如果發現背部明顯有傾斜現象,應該盡早到醫院檢測。

一般來說,因為慣用手的關係,大部分人脊椎都會有一點點傾斜,輕微的側彎不用擔心,只要勤做復健運動和平常多注意姿勢即可;中度的側彎,必須每日要做復健運動至少30分鐘,以及穿矯正背架至少一年至兩年,重度的側彎,可能要尋求手術治療。

矯正運動不難,在家就可做脊椎伸展運動,預防脊椎側彎的惡化,訣竅是三個定:定時、定量、有定性。定時是指每天固定做運動,如每天早上八時開始運動,約半小時;定量指每個拉筋動作,至少維持10秒鐘以上,每次至少10下;定性是說脊椎側彎非一朝一日形成,需持之以恆。

脊椎側彎物理治療運動:

脊椎 運動 復健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