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中風患者復健 玩Wii效果好

高雄榮總採用Wii來為中風患者復健,有助患者功能恢復。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榮總採用Wii來為中風患者復健,有助患者功能恢復。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玩Wii不只是消遣,還可以復健。高雄榮總研究發現,慢性中風超過一年的病患,若採用Wii加以訓練,可有效提升平衡、手部粗動作及精細動作,在功能恢復上,證實比傳統虛擬實境的復健設備更有效果。

高雄榮總復健科主治醫師何正宇於2009年,針對院內31名慢性中風病患,嘗試採用市面上相當受歡迎的Wii,當作病人復健訓練工具,依據每名患者要復健的功能,每周3次,每次30分鐘,讓他們玩平衡、網球、保齡球、射擊類等運動遊戲,三個月後重新評估患者整體功能,發現在動作上下肢、認知、平衡、精細動作等,均有顯著改善。

何正宇指出,近年復健科醫師開始採用虛擬實境設備為患者復健,但設備昂貴,病患須坐在電腦前,利用鍵盤和滑鼠練習,容易覺得單調無聊,不擅使用電腦設備的年長患者,更吃盡苦頭。不過,時下流行的Wii及Wii Fit遊樂器,聲光效果佳,可說是更實用、更生活化的虛擬實境訓練設備,最多可有4名患者以競賽方式同時訓練,趣味十足。

尤其,Wii所附的搖桿可模擬日常生活動作,如網球揮拍,就是屬於病人復健內容中的上肢粗動作,玩射擊遊戲,則須以手指不停壓動按鈕,屬於上肢細動作,一次兩、三個人在職能治療師陪同下一起玩,安全又有效果。

何正宇強調,中風患者約須1至3年才能透過復健,恢復身體運動功能,通常中風後1年內是黃金恢復期,超過1年仍無法透過一般復健恢復者,才是這項研究的主要對象。他分別在訓練前兩周、開始訓練及訓練三個月後,分段評估患者動作上下肢、認知、平衡、精細動作、日常生活功能及憂鬱指數等,前四項在功能訓練後皆有顯著進步。

復健 中風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