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5分鐘 暖暖操

【美胸操第一步】雙手握住毛巾兩端拉直,抬頭挺胸,把手臂伸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美胸操第一步】雙手握住毛巾兩端拉直,抬頭挺胸,把手臂伸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聯合晚報╱黃玉芳】

入冬以來低溫特報不斷,加上陰雨綿綿,不少人回到家窩在沙發上、棉被堆裡,懶得出門運動,但常常越坐越冷,手腳也「冷吱吱」。推廣毛巾操的醫師推薦兩個簡單動作,只要認真作五分鐘,就能全身發汗,讓身體暖起來。

已過世的經營之神王永慶生前熱衷毛巾操,常半夜起床在家裡手握長毛巾運動。被稱為「防癌之母」的莊淑旂,也推廣以毛巾配合肢體伸展,做宇宙操增強免疫力。

最近也出書推廣毛巾操的開業內科醫師呂紹達說,毛巾操利用槓桿原理,看似很靜態,但一拉一扯間可以增加肌力,也幫助延展身體,帶動全身運動。

因此呂紹達說,只要認真做,五分鐘就會流汗。最近寒流一波波來襲,下班後不少人就窩在沙發裡看電視,如果懶得站起來,坐著也可以進行。

呂紹達也提醒,毛巾操雖然是和緩的運動,但最好也能做做轉身、彎腰等簡單體操暖身,避免運動傷害。選擇毛巾時,要以寬度20到40公分、長度76到120公分左右為主,否則太寬要折的比較厚,手握起來會酸,也可以運用大小相仿的圍巾、絲巾,隨時動一動。

第一招【美胸操】

呂紹達特別推薦「美胸操」,女性常做,不僅可以預防胸部下垂,而且這一招對於經常坐一整天敲鍵盤的上班族,就像伸懶腰一樣,也能夠舒緩肩頸緊繃,上班空檔也可以做。

呂紹達說,美胸操的要領在於雙手握住毛巾兩端拉直,接著抬頭挺胸,把手臂伸直,慢慢吸氣,維持10秒左右,再高舉雙手往下,往後延伸,兩邊手肘呈90度,慢慢吐氣,一樣持續10秒鐘。

第二招【伸展操】

第二招「彎腰伸展」,藉著拉直全身,可以放鬆過度緊張的肌肉群,促進血液循環及排汗。呂紹達說,這一招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雙手握毛巾上舉,接著吸氣時踮腳尖,全身伸直維持10秒,直到身體感覺緊繃,吐氣放鬆,雙手及身體慢慢往前、往下彎,讓雙手盡量碰到腳尖,但膝蓋不可彎曲。

【美胸操第二步】將高舉雙手往下,往後延伸,兩邊手肘呈90度,慢慢吐氣,持續10秒鐘。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美胸操第二步】將高舉雙手往下,往後延伸,兩邊手肘呈90度,慢慢吐氣,持續10秒鐘。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運動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