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冬天晨運 天亮回暖視線佳再出門

練習爬平坦的台階,可訓練腿部肌肉。 記者洪敬浤/攝影
練習爬平坦的台階,可訓練腿部肌肉。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西屯報導】

左:模仿模特兒走一直線,可訓練平衡感。
中:手扶桌子單腿抬高10秒,重複10次再換腿,也可訓練平衡感。
右:練習爬平坦的台階,可訓練腿部肌肉。 記者洪敬浤/攝影
左:模仿模特兒走一直線,可訓練平衡感。 中:手扶桌子單腿抬高10秒,重複10次再換腿,也可訓練平衡感。 右:練習爬平坦的台階,可訓練腿部肌肉。 記者洪敬浤/攝影

天氣冷颼颼,不少長輩清晨摸黑運動,有人跌倒受傷,也有人冷到血壓飆高。醫師建議,冬天日出較晚,最好天亮再出門,不僅視線佳,也較溫暖,平常少運動的長輩或一般人剛起床,可透過肌力、平衡感訓練避免肢體退化或暖身。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家醫科醫師黃稚晴說,有的長輩經常清晨4、5點就出門,但冬天日出較晚,最好等到天亮、回暖,大約清晨7點再出門。

物理治療師陳奕儒說,不少人天冷就不出門,結果運動量少,肢體功能會退化,可在家訓練肌力。

陳奕儒說,可坐在有靠背的椅子,單腳抬高約10秒鐘,重複10至15次再換腿,也可透過階梯運動,抬腿爬上平坦階梯再下來,雙腿輪流做,都能增加腿部肌力。

長者平衡感退化,可加強訓練。陳奕儒說,雙手扶住桌子,避免自己跌倒,然後單腳抬高,維持單腿站立姿勢10秒,雙腿輪流反覆10至15次;模仿模特兒沿著直線走路,眼睛注視前方,也可訓練平衡感。

醫師強調,運動可增加活力與健康,但仍要注重安全,不必勉強,以免反而造成傷害。

運動 物理治療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