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肩頸痠痛 按摩穴道有助改善

中醫師藍士哲示範按壓風池穴(左)、後谿穴(中)及中渚穴(右),可緩解肩頸僵硬痠痛。 記者莊琇閔/攝影
中醫師藍士哲示範按壓風池穴(左)、後谿穴(中)及中渚穴(右),可緩解肩頸僵硬痠痛。 記者莊琇閔/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許多上班族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加上打電腦時的姿勢不對,讓肌肉處於緊繃狀況,長時間下來,常會腰痠背痛,甚至出現手臂疼痛、手指末稍麻木,引發緊張性頭痛。中醫師提醒,如果不理會,可能連帶影響頸椎,造成頸椎退化、長骨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藍士哲表示,造成脖子及肩膀僵硬疼痛的原因在於長期坐姿不良,加上不自覺會駝背、抬肩,且上班族都在冷氣房工作,又喜歡一邊喝冷飲,一邊盯著電腦螢幕,風寒濕氣一下子全上來,脖子跟肩膀遇冷收縮更厲害,症狀就越嚴重。

有的人還會出現頭痛症狀,頭部感到壓迫、沉重及疼痛感,問題根源一樣來自頸部肌肉的緊繃。

藍士哲表示,要徹底解決肩頸痠痛毛病,要從坐姿、肌肉放鬆來著手。坐姿應「腰正頸直」,不要低頭、駝背,盡量放鬆上臂,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長時間提肩。工作一段時間,也要記得做一些伸展動作,讓肌肉能夠休息、放鬆。

藍士哲也提供幾個簡單又有效的穴道按摩保健法,每天按摩幾次風池穴、後谿穴及中渚穴,有助改善肩頸緊繃。

風池穴在後頸髮際兩側凹陷處,雙手扶住頭,以兩手的大拇指按壓幾分鐘,可感覺頭部跟頸部放鬆許多。

後谿穴在手握拳,掌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處,以手指按壓,或是把雙手後谿穴的部位放在桌沿,用腕關節帶動雙手來回滾動,即可達到刺激效果。

中渚穴位在手背無名指和小指的掌骨之間,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按摩時可用大拇指跟食指掐住手掌內外側,用力向下按壓,一邊按可一邊活動脖子,對肩頸部肌肉僵硬、痠痛有很好效果。

中醫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