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減腰圍降三高/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實踐3D健康生活 享受樂活

【文、圖/摘自《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許惠恒教授等合著/原水文化出版】

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表示,集團捐助成立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正積極展開推廣實踐3D 健康生活,鼓勵國人要多多重視定期健康檢查、飲食和運動。因此,身為企業領導人更必須作為表率,追隨這項健康推廣活動所設定的目標,身體力行的結果,成效顯著。

他並不諱言,兩年前的他身高和體重比並不合乎標準;有一位醫生朋友告訴他,以身高165 公分而言,最佳的體重最好是58 公斤。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目前,他的體重一直維持在60 公斤上下。

徐重仁下定決心開始減重時,首先,從運動方式和飲食方面著手。他的主要運動,是以爬山、快走和騎單車為主。

將興趣融入運動變成享受

過去,他經常打高爾夫球,每次到高爾夫球場運動時,等著揮捍之際,一邊走一邊聊天,看著翠綠的遠山和近處的青青草原,好不愜意。雖然,高爾夫球是一項不錯的運動,但是,他慢慢發現每次打高爾夫球都必須起得很早,打球所耗的時間也很長,而且,打完球通常還安排吃大餐。

有一次,他又去打高爾夫球時,特地帶了一個計時器,結果一趟長達四、五公里的路程走下來,從計時器上竟然看不到有一次是「快走」的記錄。因此,他直覺認為依照他的生活形態,這項運動也許並不符合他所需要的健康要求。於是,他改以快走和騎單車的方式,來達到一定程度的運動量。

騎單車是徐重仁的最愛之一,不過,他並不刻意追逐速度感。他表示:「我大概一個小時維持在25 公里左右。」他很喜歡沿著基隆河、淡水河的沿岸騎單車,遠征板橋、淡水。他說:「淡水河和基隆河河道沿岸是台北近郊很棒的騎車路線。」這兩條河水的沿岸風光,景色怡然,偶爾有飛鳥劃過天際,停在水邊草叢覓食,常常會讓人停下車來,駐足觀賞。有時,他也會挑戰有一定坡度的陽明山路線。

徐重仁對騎單車很有心得,而且,不輕易放過可以騎車漫遊的機會。有一次,他遠赴宜蘭召開業務會議,會後,還特地與在當地的服務同仁相約,隔天清晨一起騎單車遊冬山河,飽覽美麗的宜蘭田野風光。

此外,徐重仁也非常喜歡快走,他說:「我可以一個小時走5 公里。」外雙溪或基隆河的沿岸,是他經常快走的路線。平日,他幾乎每天早上六、七點時,都會外出走上一個小時,然後回家休息片刻,準備上班。

遇到較長的例假日,他就選擇走入陽明山觀賞大自然的變化。他對陽明山似乎情有獨鍾,對陽明山周邊上百條的山徑小路更瞭若指掌。也許經常路過,所以,陽明山的花期和季節的遞變,盡在他的觀察視線之內。

徐重仁表示:「我所謂的運動並不是全部都是以活動身體為主,而是我在享受我的樂趣,所以,我也將攝影融入運動之中。」

他早已在2009 年年底發現陽明山的山櫻已經提前開花了。愛好攝影的他每次外出運動常常照相機不離身;不管快走或騎車,每次遇上美好的景物,便停下腳步,將美景攝入鏡頭。

只吃一半的原則

至於飲食方面,徐重仁很認同一位醫生朋友的見解:「飲食是為了維持生命力,而不是為了好吃而吃。」他對飲食問題早就很有警覺性,經過幾次努力之後,目前已經吃得很簡單。

現在,他對口味的要求,已經變得很清淡,也儘量不外出應酬;即使參加應酬,也秉持著「少吃,或只吃一半」的原則。

他的早餐以牛奶、麥片和一顆蛋為主,加上一些水果。平時也很少吃肉類,魚類則保持適量,但是,多吃青菜,攝取纖維質。飲食習慣慢慢改變之後,他發覺一般國人的飲食習慣實在「太重口味」了。他說,很多年輕朋友常常會帶一些各地的有名小吃回來,請他品嚐;但是,他覺得對那些東西已經負荷不了。他說:「台灣好吃的東西太多了,可惜口味太重。一般人克制不了常常會猛吃,現在的年輕人吃的太可怕了。」

利用自己的弱點來戒菸

徐重仁表示:「我是很重視健康管理的人。」二十年前,他覺得抽菸不好,於是,在一次內部的會議中,自行宣布要開始戒菸,大老闆當著員工的面說要戒菸,當然說到要做到,重誠信與承諾的他果真就把多年的抽菸習慣戒掉了。

隨著年紀的成長,他也越來了解運動的重要性,六年多來,運動已經成為一種習慣,而不是一種負擔。他說:「運動久了,就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做很不習慣。」太太還曾笑他有「運動躁鬱症」,但是,他並不固執非要天天外出運動不可,遇到風雨天氣,還是會隨緣留在家裡。

徐重仁這兩年來,瘦身的成效非常顯著。吃得少,體重自然減輕了,而且,他還發現:「當腰圍瘦下來之後,再去體檢掃描時,脂肪肝已經不見了。」,這也印證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的宣導,腰圍瘦下來,三高及衍生疾病也會跟著回復正常。目前,他仍然保持每年定期健康檢查,而且,血壓、血脂和血糖也都維持在正常標準值以內。在公司他也常常勸導年輕的同仁要多多運動,但是,因為每個人的作息方式不同,所以,只有鼓勵沒有強制要求,不過呼朋引伴會較有毅力,「所以我鼓勵員工一起去參加統一佳佳」徐重仁莞爾一笑。

※延伸閱讀》

‧減腰圍降三高/為何少動外食族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
‧減腰圍降三高/超級食物纖腰餐 男、女生這樣吃
‧減腰圍降三高/如何運動才能有效減脂與改善代謝症候群?
‧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工作職場上可從事的活動
‧減腰圍降三高/辦公室簡易伸展運動
‧減腰圍降三高/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實踐3D健康生活 享受樂活

運動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