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MBC養生功法/MBC養生功法的特色

【圖.文/節錄自《溫醫師MBC養生功法》/作者溫碧謙/大樹林出版】

MBC是Mind-Body-Chi 的簡寫,因為氣(chi)跟血液循環、淋巴循環及神經系統的傳導都有關係,它可以是Mind與 Body的橋梁。MBC也可以說是 mind-body-connection,意指心(mind)跟身(body)用氣(chi)來做一個連結,也可以叫做Mind-Body-Control,因為太極的動作都是慢慢的,是一種controlled movement,練此功法,久了以後,心與身比較不浮躁,最後MBC也可以表示Mind-Body-Communication,它是一種功法使心和身交談。

融合氣功、太極拳、打坐及瑜珈的基本精神

MBC養生功法包含呼吸吐納的方法,再加上六個動作,是一套簡單、易學又功效奇大的功法,它融合了氣功、太極拳、打坐及瑜珈的基本精神,配合生理學、 解剖學、神經解剖學的知識,把身心靈的每一個層面都照顧到了,以心為例,如果人太亢奮,則多做呼氣放鬆的部分,人自然逐漸沉澱、平靜下來;如果人比較沮喪,則多做吸氣憋氣外撐的部分,人自然逐漸往上提升。

兼具等張與等長運動的特性

本養生功法是一種包括伸展、平衡、等張與等長運動兼具的有氧運動。動作的前三招用來揉身,使筋骨得到最大的伸展,後三招則是藉動作與呼吸同步來使氣血暢流全身。太極拳的每一個式子都對平衡體系的鍛練,特別有效,而融合其精神的養生功法,自然也能達到。呼吸吐納自然地吸入很多的空氣量,它與有氧運動的原理相符。

以西醫的醫理根據為基準

本養生功法雖然招式不多,但每個動作都是經過精挑細選,並根據西醫的醫理根據加以運用而得,所以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功效。它擺脫了傳統氣功必談的陰陽五行或經絡理論,每一個動作都是無止盡的,無極限的,只要肯練,功力越練越深,身心越舒暢,精神越飽滿。

特別強調呼吸吐納,屬有氧運動

呼吸吐納屬本功法裡最重要的一部分,它與有氧運動的原理相符,可以獨自成一個單元,做為打坐的基礎,也可以貫穿六個動作招式,將每一招每一式的功效發揮得淋漓盡致。它納入呼吸生理學、血液循環的基本概念,如吸滿呼盡法帶來更多的氧氣,使體內的葡萄糖完全燃燒,產生很多的能量,來維持許多器官組織的功能;氣血暢流法則是跟傳統呼吸法完全不同,能達到氣血暢流的最大功效;灌頂法使氣血充滿百會,滋潤活化頭顱的細胞;氣沉丹田法使氣血進入腹腔,滋潤腹腔內的器官。

一切順其自然,強調精,不在多

整套功法學起來大概需要一個月,不得太快。因為有些動作必須慢慢學,慢慢體會,才能建立起心與身的連結,並非一下子就能完全融會貫通。譬如雲手,若一開始就教授提、抨、轉、按,會使人摸不著頭緒。而其無窮無盡與豐富的內涵,又為它贏得「說不盡的雲手」之美譽,雲手若打得好,幾乎整部太極拳都涵蓋在裡面。

太極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