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MBC養生功法/MBC養生功法的好處

【圖.文/節錄自《溫醫師MBC養生功法》/作者溫碧謙/大樹林出版】

血中的葡萄糖是我們最好的、最乾淨的燃料來源,如果身體內擁有充沛的含氧量,葡萄糖的燃燒是非常完全的,此時一個分子的葡萄糖,可產生36個ATP(ATP是一個能量的單位)、6個分子的二氧化碳、6個分子的水分。反之,當氧氣不夠時,葡萄糖燃燒不完全,不但只得到2個ATP,同時也會產生2個分子的不完全燃燒產物----乳酸(lactic acid)。而這乳酸就是我們做完劇烈運動後,肌肉酸痛的原因。

活化細胞功能

這套養生功法利用這種特性,藉由呼吸吐納的吸滿呼盡法,一次吸呼就可供應十倍左右的空氣量,讓氧氣的來源非常充分,並透過這些動作把這些吸入的氧氣,帶到全身,讓每一個細胞得到充足的氧氣,使葡萄糖的燃燒非常完全,產生很多的能量。這些能量可以用來維持細胞的功能,使細胞更為活化。

修復遭受破壞的基因

PARP是細胞核內的一種酵素,主要的功能是修復受到損害的DNA(基因),如果PARP的功能好,DNA的修復比較完全,細胞的突變不易產生,癌症的發生率會降低。這套養生功法,利用氧氣充足,細胞產生很多能量,來維護各種電解離子的濃度,使酵素充分發揮功能,理論上可以將被自由基破壞的組織或受到損害的DNA修復得更好,活化細胞的功能。

潔淨細胞環境

血液在最終端微血管處,滲出液體滋潤細胞,其中90%會被回收,剩餘的10%,大部分屬於脂溶性,稱為淋巴液, 可以把細胞產生的廢棄物或壞死解體的細胞, 由淋巴管收回。在淋巴結處,有許多淋巴球,會把異物吞蝕或產生抗體對抗細菌,它屬於身體的自然防禦系統;做MBC養生功法,能自然地使淋巴液增加,使細胞的周圍環境更清潔 。

放鬆肌肉,全身舒暢

我們的肌肉都有伸展的反射(stretch reflex),意指肌肉被拉長時,神經反射傳遞訊號到脊柱,送出刺激使肌肉收縮,不讓肌肉被拉長。當我們做呼吸放鬆時,腦部會送訊號到管制肌肉緊張度的中樞,刺激抑制性的神經傳導路線,來抑制這個伸展的反射,把肌肉的張力降低,以達到肌肉的放鬆。因此,做完這套功法後,全身會感到舒暢。

預防五十肩、大腿骨變性關節

這套養生功法,前3個式子,能讓全身筋骨鬆軟,減少神經受到壓迫,慢慢地血管也得到舒展。一旦血液順暢無阻,細胞就能獲得很充足的養分,使體內的每個關節活動較不受限。當氣血暢流後,組織液增加,進入關節裡,讓關節液更為旺盛,如同得到很多潤滑劑,避免關節面的互相摩擦,讓關節活動更為順利,因此可以預防五十肩、大腿骨變性關節炎的發生。

提升專注力

這套養生功法是一種放鬆式的運動,可以讓人心念專注,身體放鬆。當把心念不斷地專注在全身各個肌肉、關節、手指、腳趾上面時,雜念就越來越少,雜念少精神好,做事情自然就容易專心,這是長久做這套功法的好處。

改善手腳冰冷

有些人一到冬天,手腳冰冷的現象非常明顯。可以利用起手式、站樁抱球,再配合呼吸,很快地手指就開始感覺到有熱氣產生。這是因為MBC養生功法屬於有氧運動的一種,當這個能量轉換成熱量時,全身很快就熱起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熱力並不會很快消散,反而是會分布到各個細胞,讓每個細胞活得更好。

提升睡眠品質,改善情緒

這套功法同時兼顧陰陽二個氣脈,當我們非常亢奮時,陽氣旺,藉由多做“呼氣, 放鬆,憋氣”這部分,可以讓人的亢奮慢慢地緩和下來。以太極起式為例,它非常簡單易做,大腦不需要用很多的能量,你只要把意念集中在手腳,隨著動作慢慢地一上一下、一呼一吸,讓呼吸越變越長,慢慢地人就沉澱下來,大腦的活動力逐漸下降,血液逐漸被導往四肢,使得腦內腫脹的感覺消失,活化副交感神經,人也進入舒緩的狀態,開始想入睡。

相反地,當人很疲累,無精打采,一點都不想動時,不妨試試起手式往上提的動作,再配合不斷地“吸氣再憋氣”這部分,讓吸氣憋氣的時間越來越長,人就不斷地往上提升,越提就越高,精神也就越變越好。做側拉身、拔骨、站樁抱球或雲手,配合呼吸吐納,也有相同的功效。

頭髮掉得慢、白得慢

這套功法,「呼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約佔50%的份量。四種呼吸法的運用配合動作,產生多樣性的變化,例如:用吸滿呼盡法配合側拉身、拔骨、倒轉乾坤等三個揉身的動作,會讓全身的筋骨和肌肉得到充足的養分,產生很多能量。這個能量轉換成熱量時,讓人很快就覺得熱起來;氣血暢流法配合側拉身,加上胸式呼吸,很容易把氣血帶到百會(頭皮上方),氣感特別強。若是每天做,理論上頭髮會掉得慢、白得慢。

減緩老化的速度

預防醫學的簡單概念來自於,想辦法讓細胞耗損的速率減緩。一個東西還沒有壞之前時,如果保養得宜,便可以用得更久。以大腦為例,我們一生下來,神經元數目就已經有90%成形,接下來的2~3年大腦中的細胞、功能就會完全成形,難怪有人會說3歲決定一生,多少也不無道理。這些神經元細胞,一旦成形,不再分裂,死掉的腦細胞,便無法補充,換言之,在3歲全部成形的這些神經元,可是要用一輩子的,用完了就沒了。

心臟、腎臟也是一樣,一旦細胞死掉,沒有細胞可分裂補充。以腎臟為例,只要有10%的細胞還活著,就能維持腎臟的功能,但如果超過90%細胞死掉,尿毒症的症狀將逐漸發生,最後就只好洗腎或換腎。心臟也是一樣,壞了就得換心。

同樣的理論,也可以套用在身體的其他器官中,因此預防醫學無論是在器官、組織或細胞的層面上,都是相當重要的,而這套養生功法,也是以此做為立足點,希望能為大家帶來健康,永保青春。

MBC養生功法其他的好處
★排便順暢
★血壓平穩或降低
★筋骨鬆軟,頸部與腰部神經不易受到壓迫
★鈣離子沉澱,骨頭變硬,以利身高的維持
★血糖的利用率增高
★免疫力、平衡系統的增強
★預防疾病的發生,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等

葡萄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