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體能鍛鍊/天天爬樓梯 你也可以登百岳

元氣周報

北縣坪林金瓜寮觀魚步道,走來輕鬆又能賞魚,適合全家同遊。(攝影/古鎮榮)
北縣坪林金瓜寮觀魚步道,走來輕鬆又能賞魚,適合全家同遊。(攝影/古鎮榮)

【元氣周報/文/古鎮榮】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想要出發去健行登山,基本的體能條件可不能少,不過只要每天多走幾步路,體能就可以逐漸累積。

1.練體力/爬樓梯

沒有健行或登山經驗的人,想要跨出第一步,就從自己身邊做起,能走路就不要搭車,能爬樓梯就不要搭電梯,這樣不但能健身,也符合環保概念,即使家住四樓,每天只上下樓梯一次,一個月下來體能也會進步。

2.入門級/登郊山

先從家裡附近小山開始爬起吧!

例如台北是個盆地,四面環山,住在郊區甚至市區的居民,都有機會走進山林裡,若想每次爬不同的山,那麼大都會區近郊的登山路線也頗多,台北有20條親山步道,台中有大坑步道系統,高雄則有遠近馳名的壽山步道,都是初級路線的最佳選擇。

台北親山步道網站:www.ed.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8367c89

台中大坑步道網站:www.tccg.gov.tw/sys/view?state=prt_theme&group=03

3.進階級/攀百岳

爬完郊山要是覺得不過癮,可以開始向更高階的中級山甚至三千公尺以上的百岳行程挑戰。

剛開始接觸登山的朋友,最好加入登山同好組成的登山隊伍或社團,在專業嚮導以及熟悉路線的山友帶領下前往攀登,更能保障自身安全。

中華山岳:www.mountaineering.org.tw
中華健行登山會:www.alpineclub.org.tw

4.最高級∕海外健行

如果連百岳等級的高山都無法滿足你的雄心壯志,那麼海外遠征就是更高層次的挑戰,像剛剛完成七大洲最高峰登頂任務的歐都納七頂峰遠征隊,海外遠征要有萬全準備,除了體能,經費也是一項重要因素。攀登七頂峰每人費用至少500萬元,攀登聖母峰每人費用動輒要100萬元以上。

若是只想出國健行或是攀登較簡單的山岳,尼泊爾的聖母峰基地營健行、東南亞第一高峰神山,以及日本富士山等熱門路線,都是不錯的選擇,國內也有不少旅行社或登山團體承攬,每逢登山季就會出團。

【2009/07/05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