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深呼吸 中風38年未復發

86歲老榮民楊啟和38年前中風復原後,自創深呼吸法養生。(記者林秀美/攝影)
86歲老榮民楊啟和38年前中風復原後,自創深呼吸法養生。(記者林秀美/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86歲老榮民楊啟和,38年前中風後注重養生,自創楊氏深呼吸法,至今未再發作,看來像70歲,聖功醫院「樂活銀髮體適能」課程破例超收,成為最高齡的學員。

楊啟和說,初次中風時,他才48歲,在海軍軍區任職,結婚5年,育有2子,妻子還懷了一個沒出生的;某日在浴室昏倒,經同事發現送醫急救。

楊啟和努力從床上爬起,強迫自己做復健,當時復健器材不發達,他每天貼著牆壁站立,慢慢移動身體,住院4個月後,終能獨力行走,重返軍中工作。

這場大病讓他深深體會「生命誠可貴、健康價更高」,於是學氣功、學推合手、內功等各種運動,找出適合自己的功法,每天做深呼吸,走學校操場8圈,來鍛鍊自己。

如今他已86歲,在操場很少看到當年的老戰友;親友看他如70多歲,問他如何保養,他的秘訣是「吃、動、養」三個字: 飲食力求清淡;「要活就要動,不動就成廢物」,他說,人如吊桿起重機,如果三年不用、不保養,就成廢鐵。還要注重養氣、養心、養身,少生氣、淡薄名利,保持心情愉快;「生老病死、人生之本然,不必計較,上天自有安排」。

聖功醫院企畫發展室主任陳文雯說,「樂活銀髮」課程限收55歲至70歲老人,楊伯伯毛遂自薦,經評估他的體能狀況不錯,而且樂觀,不倚老賣老,和其他長者分享養生保健經驗,就像一家人。

【2009/06/15 聯合報】

養生 復健 中風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