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為什麼肌肉會發炎和疼痛?運動按摩師告訴你原因


圖╱摘自《肌筋膜徒手按摩解剖書:5大部位x 10種手法x 7道程序,紓解運動疲勞&提升競技表現的終極按摩法》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肌筋膜徒手按摩解剖書》,作者約瑟‧馬爾默‧艾斯帕夏, 埃爾圖‧亞克梅特‧卡拉斯科】

疼痛是一種「訊息」,是一個症狀,是體內的一種主觀感覺。組織受傷時會帶來疼痛,可是傷害本身並不是一種痛。基本上,人類的痛感是一種保護機制,是一種訊息,它告訴我們身體某處受傷了,避免我們持續作用該處,使傷害擴大。

疼痛的意思

痛的感覺根據情緒、經驗和神經系統處理感覺訊息的方式,會因人而異。事實上,痛的「意識」跟傷勢的程度不成比例,參與這個感覺的還有回憶(記憶)、對於傷處的注意以及當時的心情等。

這個訊息在「神經-自我」間起了作用,引起的反應包括:如何看待痛感;所有相關的情緒(焦躁、恐懼、不安等);隨意或非隨意的動作;壓力感(皮質醇與腎上腺素);還有其他免疫性和神經胜肽方面的反應。總的來說,我們對於痛的反應大小,與個人自我意識和記憶等有關。

疼痛的來源

除了外部傷害,讓運動員感到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劇烈的運動後,身體為了加快肌肉的新陳代謝,會累積乳酸,導致肌肉的血液流量減少;而這就是疲勞的痠痛感。

此外,肌肉痙攣也會帶來疼痛,直接原因是抽筋(刺激壓力感受器),而間接是因為肌肉緊縮,掐緊了血管。痙攣造成的供血量不足,也會阻礙肌肉的新陳代謝,使疼痛感增加。

肌肉發炎

肌肉嚴重抽筋時,在顯微層面上來看,肌肉纖維呈撕裂狀,致使這個收縮器官遭到損害。肌動蛋白、肌球蛋白和細胞內膜的碎片到處遊走,就會出現導致疼痛的化學物質,因此啟動肌肉發炎的機制。發炎是一種防禦程序,其會造成生化和血管方面的反應,包括系統性的反應,主要為了啟動受傷組織的修復機制。

發炎的四大症狀

肌肉發炎會伴隨明顯的發熱、泛紅等症狀,原因是局部水腫和血管擴張,增加滲透性、無力感或功能異常與疼痛。事實上,運動和發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書名:肌筋膜徒手按摩解剖書:5大部位x 10種手法x 7道程序,紓解運動疲勞&提升競技表現的終極按摩法
.作者:約瑟‧馬爾默‧艾斯帕夏, 埃爾圖‧亞克梅特‧卡拉斯科  
.譯者:李家蘭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30
.書名:肌筋膜徒手按摩解剖書:5大部位x 10種手法x 7道程序,紓解運動疲勞&提升競技表現的終極按摩法 .作者:約瑟‧馬爾默‧艾斯帕夏, 埃爾圖‧亞克梅特‧卡拉斯科 .譯者:李家蘭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30

肌肉發炎和疼痛

激烈運動帶來的肌肉發炎,基本上,身體馬上就能進行修復:免疫系統被激發,白血球開始清除死去的組織和殘渣;同時,血管開始擴張,微血管往受損部位釋出液體(水腫)。接著肌肉發脹,變得又硬又痛,這樣的張力撕裂會破壞肌肉和結締組織(Schoenfeld,Contreras,2013)。

換言之,激烈運動後會造成肌肉的細微創傷,這個創傷,身體會啟動局部腫大的步驟,開始進行修復工作;大家熟悉的「痠痛」就是這個過程的後果。痠痛大約是在運動後的24 ∼ 48小時內出現(因人而異)。目前這個現象被簡為DOMS,也就是「延遲性肌肉痠痛」。

發炎 抽筋 肌肉痠痛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