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打太極 有助提升免疫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除了新流感(H1N1)之外還有季節性流感,流感病毒之多實在令人防不勝防!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表示,各種五花八門的傳染病已威脅到民眾的生命,建議民眾可改變飲食習慣、經常保持運動及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以便自我提昇免疫力,進而對抗傳染病的威脅。

張主任指出,現今的醫學尚無法有效治療所有疾病的同時,民眾可考慮是否還有其他方法能夠自保而免於疾病的迫害,像以往在醫藥不發達的年代,人類還不適靠著本身的抵抗力,不也存活下來,而這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正是疾病的天敵,就是所謂的抵抗力。

抵抗力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免疫力,而免疫力是由體內的免疫系統來執行,可有效抵抗病毒、細菌、黴菌或原蟲等微生物感染(即抵抗力),同時對內還可監督或抑制癌細胞的成形或漫延(即抗癌力)。免疫力是渾然天成的,取決於個人的遺傳基因,然而後天的環境也會影響,尤其是飲食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因此,預防保健之道,建議民眾先改變飲食習慣,多攝取含有可加強免疫力的各種維他命、抗氧化物質、酵素及蛋白質等食物。此外,要除去會危害免疫系統的任何物質,應大幅減少烹飪時的用油及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也要限制鹽份的攝取和避免用糖過量。

張棋楨主任強調,經常保持運動有其重要性,因為經常運動有助於增加免疫細胞的活力,清除入侵的病原和對抗體內的癌細胞,最好每天至少做半小時的有氧運動,像是散步、太極拳、游泳和騎腳踏車等都是有益免疫功能的運動。同時,平常也要多做規律的深呼吸,可促使血液含氧量增加,讓免疫系統處於最佳狀況。

排除壓力,保持輕鬆的心情也是重要的一環,因為精神官能免疫學已證實情緒與免疫系統有關聯性,如悲傷的情緒會釋放壓力荷爾蒙,進而壓抑免疫系統,而開懷大笑則會增強免疫力,所以最好凡是看淡,多笑笑,歡喜就好。

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免疫系統的維護關係著免疫力的好壞,所以平時就應好好保養及自我提升免疫力,當遭遇各種流行病侵襲時,人體才能堅強抵抗,同時居高不小的癌症罹患率也可望降低。

※延伸閱讀》
.慢動》太極 宜慢宜圓
.慢動》練太極拳四要.太極拳基本四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5 台灣新生報】

太極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