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為什麼放鬆沾粘的筋膜 就可以改善全身的疼痛與僵硬?


圖/摘自《躺著做的肩胛骨放鬆操》

【文、圖/選自太雅出版社《躺著做的肩胛骨放鬆操》,作者反田敦子】

「筋膜」被稱為「第二骨骼」

最近,「筋膜」似乎越來越受到關注了。筋膜指的是包覆肌肉的膜層,主要是由膠原蛋白組織重疊而成的。

此外,除了肌肉以外,筋膜的包覆也擔負起支撐骨頭、內臟、血管、神經等體內一切部位的角色,因此也被稱作「第二骨骼」。

我們能夠若無其事地反覆做出任何動作,都是由於筋膜包覆住肌肉,才得以順暢。另外,運動不足、年齡增長、駝背或盤腳等生活習慣都會成為筋膜沾粘、收縮或扭曲歪斜的原因。

如此一來,體內的筋膜就會相互拉扯,肌肉也變得僵硬,身體也會產生歪斜。更進一步甚至造成血液循環和淋巴流動的不順,關節也可能會出現疼痛。正如前面所述,由於筋膜具有支撐內臟器官的作用,若是內臟被壓迫,也可能產生功能衰弱的情況。

為了預防這樣的情況,就得著重於筋膜的「解放」。透過放鬆沾粘的筋膜,藉以舒緩肌肉的緊繃,促進血液循環與淋巴流動。因此,「肩胛骨放鬆操」就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肩胛骨容易受到姿勢不良或身體使用習慣的影響,而使筋膜也容易發生收縮或歪斜扭曲的情況。因此,藉由肩膀與手臂的擺動來放鬆沾粘的筋膜,逐漸消除筋膜相互拉扯的情形,如此讓身體的歪斜獲得改善,也就能預防全身的疼痛與僵硬。本書所介紹的體操大多具有放鬆肩胛骨周圍筋膜的效果,所以稱為「肩胛骨放鬆操」。

<br />圖/摘自《躺著做的肩胛骨放鬆操》

圖/摘自《躺著做的肩胛骨放鬆操》

鍛鍊體幹,塑造不疼痛的身體

「肩胛骨放鬆操」可望達到調整體幹平衡的效果。一說到體幹,大多數人腦中會浮現身體中心部位的印象。但事實上,體幹是指除了手、腳、頭部以外的身體部位,也就是所謂的軀幹。

當我們身體的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時,就會產生僵硬或疼痛,如果不使用肌肉的話,就會越來越衰弱退化。此外,肩胛骨一旦無法維持左右平衡,姿勢就會整個歪斜了。

因此,只要進行「肩胛骨放鬆操」,就能拓展肩膀的可動範圍,肩胛骨周圍的肌肉也就能逐漸獲得舒緩。如此一來,血液循環和淋巴流動將得以改善,新鮮的氧氣和營養也會在體內流通,進而增加體幹的柔軟度,促使身體逐漸變得柔軟輕快。

身體只要能夠維持平衡,就能消除全身的歪斜,並且塑造出不疼痛的年輕身體了。

本書所介紹的「肩胛骨放鬆操」也能一邊躺著一邊進行。以自己的體重作為「壓力」,藉此給予深層筋膜刺激。你不需要多花費身體的一絲體力,就能獲得放鬆,因此所能帶來的效果會比原本預期的還要大。作法極其簡單。只要一邊躺著、一邊翻一翻、搥一搥就行了。訣竅在於要搭配深呼吸來進行。你長年以來所揮之不去的煩惱肯定能就此改善。

<br />圖/摘自《躺著做的肩胛骨放鬆操》

圖/摘自《躺著做的肩胛骨放鬆操》

Column 肩胛骨就好比是飛機的「機翼」

我在說明體幹的時候,會用橡皮筋和免洗筷做成的飛機玩具來比喻。

飛機的橡皮筋過度扭轉的話,飛機就會損壞;反之,如果橡皮筋動也不動的話也沒有辦法飛行。與此同理,我們的身體會在肌肉處於緊繃狀態時產生疼痛或僵硬,而如果沒有使用肌肉的話,則會越來越衰退弱化。

此外,飛機左右的機翼如果沒有保持平衡的話,就無法飛得平直,就像肩胛骨如果無法維持左右平衡的話,姿勢就會歪斜。

「肩胛骨放鬆操」具有這些健康效果

1.容易變瘦

由於肌肉恢復成正常狀態,肌肉、骨骼、整個身體的平衡因此獲得調節。身體的線條會變得更美,有塑形的效果,體質也會變得易瘦。

2.身體變健康

流通全身的淋巴會快速將疲勞物質譯注排出。除了疲累感不易累積之外,新陳代謝得以改善,免疫力也會提高,身體就不容易生病。

譯注:當身體疲勞時會分泌一種名為「疲勞物質」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可以向大腦傳遞信息,讓大腦意識到身體處於疲勞狀態。

3.預防體質寒冷

透過改善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動,使體內氧氣增加。氧氣只要充足,則能增加肌肉量,血液循環也會變好。身體會溫熱,體質寒冷或浮腫的狀況也能隨之消除。

4.改善疼痛

筋膜的扭曲、歪斜得以調整,關節的可動範圍也會增加,肌肉的緊繃也能因此舒緩。由於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或淋巴流動,所以肩膀僵硬、腰痛、膝蓋痛或背痛都能獲得改善。

5.呼吸變深

有助於身體肌肉的生長與姿勢的改善,當肋骨開闊,就能消除內臟的壓迫感並活化機能,所以能使呼吸變得更深,新鮮的氧氣也會在體內大量輸送。

6.姿勢改善

因為肌肉附著身體的支撐力增加,胸腔開闊,背脊伸長,消除駝背,所以就能塑造年輕美麗的體態。

7.改善便秘

透過肋骨向上拉提,消除內臟的壓力。此外,因為體內氧氣增加,也讓腸部運作良好,消化吸收變得順暢。

.書名:躺著做的肩胛骨放鬆操
.作者:反田敦子
.譯者:劉又菘
.出版社:太雅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2/30
.書名:躺著做的肩胛骨放鬆操 .作者:反田敦子 .譯者:劉又菘 .出版社:太雅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2/30
8.看起來更年輕

全身的血液循環改善,使血液能夠充足輸送至腦部,自律神經也能獲得調節。因為會促進激素分泌,所以才能夠維持身體的年輕度。

9.身體不歪斜

透過放鬆肩胛骨周圍的肌肉,來調節骨骼平衡。除了上半身之外,下半身的活動也會變得順暢,並且使身體柔軟不歪斜。

10.心情安定

只要呼吸變深,身體就會持續輸送新鮮氧氣與營養,副交感神經會變得更活躍。心跳數和血壓也會隨之穩定,因此身心才能夠更輕鬆。

肩膀僵硬 駝背 姿勢不良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