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退休婦每天健走日拚「萬步」3個月後膝蓋出事了


圖╱本報資料照片

現在相當流行健走運動,很多人堅信日走一萬步能達到健身效果,有婦人為了在群組裡跟朋友拚場,走超過1萬步仍勉強自己繼續走,幾個月後膝蓋就出問題了。醫生提醒走路健身因人而異,有關節病症的人不適合這項運動。

據廣西新聞網報導,一名58歲的何姓婦人幾年前退休後,本來是把廣場舞當作運動,最近加入了健走的行列,而且還會用app計步,在社群群組裡與朋友相互比較排名。為了名列前茅,她每天都走萬步以上,有時拚一點還會走到2萬步。

何婦在「暴走」3個多月後開始感到膝蓋疼痛,她到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罹患「膝關節滑膜炎」。何婦說自己身體沒有其他疾病,先前膝蓋也不曾出問題,但加入朋友的健走群組後,為了怕排名落後,即使每天走1萬步已經很累了,走不夠還會被關切是不是不舒服,因此有時超過萬步還是會咬牙堅持多走些,結果幾個月後就出事了。

專家表示,走路步數僅代表運動量和運動強度,不代表運動效果,走路健身走多少步因人而異,每天若走1萬步,至少要有6000步處於中強度以上(主觀感到累,但還是能邊走邊交談、無法唱歌的程度)才能達到效果,懶懶散散走1萬步沒什麼健身功效。

專家提醒有4種人不適合走路健身,包括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和功能性踝關節不穩定的患者。踝關節不穩的人踝關節靈活性不夠,靠走路健身會犧牲膝關節的穩定性來獲得靈活性,這樣容易造成膝關節損傷發炎。

踝關節 健身 運動 健走 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