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你的健走有效果嗎?最好是「講得了話、唱不了歌」

好姿勢是脊椎保健的基本功,運動則是打通任督二脈所需的內功。
好姿勢是脊椎保健的基本功,運動則是打通任督二脈所需的內功。
圖/ingimage

好姿勢是脊椎保健的基本功,運動則是打通任督二脈所需的內功。很多人的慢性酸痛,是一種免疫系統很差、循環不良的現象,整個身體像一灘死水一樣,規律的運動可以有效改善這種現象。對已經有腰酸背痛症狀的人,我建議健走這項運動,擬定健走計畫,每星期至少健走三天。

健走可說是治百病的運動,不但可以燃脂減重、流汗排毒、使血管有彈性、增強心肺功能、抒壓、預防慢性病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讓我們精神更好、思慮更清明。

健走的姿勢,就是我一直強調的想像在量身高、身體拉直。其實平常走路就應該這樣走,健走只是速度加快,加上手的擺動、握拳擺動在心臟的高度。

健走要有效果,最好依循「運動五三一」運動守則,也就是每星期至少健走三至五天、每次走三十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一一○下至一三○下。走多快心跳率才能達到標準?邊走邊測心跳多麻煩啊,其實不必刻意測量,我的經驗是當你走路的速度到了「講得了話、唱不了歌」的程度,心跳差不多就是這個速率。

如果一邊走路還可以一邊唱歌,這是「蠟燭燒開水」,火候不足,沒能讓你心臟跟肺臟的運作達到可以讓血液彈性變好的標準,鍋裡燒不出精氣神的。但也不能走過快,如果快到講不出話來,也就是心跳太劇喘不過氣,是會有危險的。所以必須走得恰如其分剛剛好,也就是「講得了話、唱不了歌」,這是最好的火候。

.書名:健康,自脊來
.作者:鄭雲龍/著, 邱淑宜/採訪撰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書名:健康,自脊來 .作者:鄭雲龍/著, 邱淑宜/採訪撰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身虛運動反傷身

雖然我一直強調運動的重要性,但運動必須在身體狀況良好時,身體疲憊不堪時請勿運動。為什麼?我們練武術有一種說法,就是運動其實像燒火煮東西,鍋子是我們的身體,火候就是運動,要維持火侯必須不斷煽火,也就是持續運動。如果鍋子裡有食物有養分的話,意即你不體虛,精神飽滿、神清氣爽,將會燒出精、氣、神;但在身體虛弱時運動,有如火燒空灶,會把鍋子燒壞。

所以要運動的人必須有個覺悟,首先生活型態要健康,不能熬夜也不能亂吃東西。如果今天熬夜又飲食不當,等於鍋子裡面沒養分,隔天運動不但燒不出精氣神,還可能燒破鍋子。切記,千萬不能在很累的時候運動,否則健身不成反害身!

健走 腰酸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