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鞋子磨腳起水泡 該不該把它弄破?

水泡該如何處理?其實「避免水泡破掉」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水泡該如何處理?其實「避免水泡破掉」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圖/shutterstock

水泡」這是自古以來就長期存在的事情,幾乎人人都有可能起水泡。水泡是皮膚經過磨擦後,在表面的地方形成一個液囊。

水泡該如何處理?其實「避免水泡破掉」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我們知道皮膚對身體是個保護組織,這種保護的組織你當然不要沒事去弄破它。因為水泡下面是一些組織液,有許多其實很有營養的蛋白質。偏偏我們腳又是全身最隱密、細菌最多的地方,一旦水泡破掉就很容易感染,一感染就是悲劇,會需要花更多時間去處理它。所以最好方式就是不要破掉、避免感染。

但是實際上不管你有沒有主動弄破水泡,它最後都會破掉。因此,我們應該要選擇更乾淨、避免感染的方式去處理水泡。我們建議用無菌的方式把水泡的水抽出來,這樣可以避免水泡繼續擴大;把水抽出來後必須要經過適當的包紮,消毒包紮後再繼續運動。

以醫生的角度來說,最合理的方式就是休息到好不要運動,但實務上不可能,所以你運動前一定要經過無菌的抽吸,處理傷口包紮之後再去運動。

處理傷口的工具要謹慎選擇,如果想要達到無菌的目的,針筒會是最好的選擇。如果用刀子把水泡劃破、整個皮掀掉的話,細菌很容易跑進去;用針戳破,相較之下傷口比較小,但也不太適合;因為只是弄破了傷口,卻沒有把組織液吸出來,皮也就無法貼回去。所以用針筒是最適合的,不僅傷口小,還可以把組織液吸走、讓皮自然地貼回去;皮膚下面的組織很快就會長回來,長好之後外面的皮自然就掉下來了,這才是最正確的護理方式。雖然傷口小,但傷口消毒還是要做好,防止細菌不是那麼容易跑進去,才不會有很多不必要的併發症。

最重要的傷口護理原則是一定要把腳洗乾淨,維持患部的乾淨、濕潤,皮膚才會再長出來;那層皮如果不是絕對必要不需要把它剝掉,只要把它包紮起來,去跑步或是其他一般活動都還可以,只是會痛而已。

醫師,我有問題!

如果不小心在跑步的時候就破了水泡,用優碘先消毒傷口對嗎?其實「優碘、雙氧水」都不是一個很好的消毒藥水,因為優碘不是殺菌(殺死現存所有的細菌)它是制菌(阻礙或抑制特定細菌的繁殖),它會一併抑制生長細胞,使得傷口癒合的速度變慢。如果一定要使用優碘的話,記得使用了優碘過後,需要使用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沖洗乾淨再進行包紮。

.書名:跟著奧運級隨隊醫師「跑走」就對了
.作者:葉文凌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書名:跟著奧運級隨隊醫師「跑走」就對了 .作者:葉文凌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關於《跟著奧運級隨隊醫師「跑走」就對了》

想要燃脂?想要塑身?想要和三高&痠痛說BYE BYE?

那有什麼難的?去「跑走」就對啦!

減重族、上班族、男女老少不分你我通通都能用!

跑走運動「28天的完美燃脂計畫表」按表操課就OK!

水泡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