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BMI限制在無法區分肌肉和脂肪 研究曝更能測慢性病的健康指標

元氣周報

每次計算腰臀比,要在一天中的同一時間進行。圖/123RF
每次計算腰臀比,要在一天中的同一時間進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項新研究發現,比起身體質量指數(BMI),腰臀比(Waist-to-hip ratio,WHR)更能準確預測癌症、心臟病和死亡等健康風險。腰臀比愈高,罹患慢性病的機率更高。

長久以來,BMI一直被視為評估體重與健康狀態的指標,但近來飽受批評。BMI的主要限制是它無法區分肌肉和脂肪,可能會高估運動員和其他肌肉發達的人的體脂,同樣會低估老年人和其他肌肉流失者的體脂。即使BMI值在正常範圍內,也可能因為有內臟脂肪而提高各種致命疾病的風險。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來自愛爾蘭科克大學、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近40萬名平均年齡60歲的人數據,發現腰臀比和死亡率關聯最大,且在男性身上最明顯。他們也發現腰臀比和死亡之間存在「潛在因果」關係。不過,這項研究也有其侷限性,因為研究對象僅包含歐洲白人,無法代表更多人種。

如何測量腰臀比?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建議站立並使用捲尺測量,將捲尺繞在軀幹最窄的點來測量腰圍,該點通常位於最低肋骨和髖骨尖端之間的中間位置。再以捲尺測量臀部和大腿周圍的最寬點。將腰圍除以臀圍,就可得出自己的腰臀比。

男性腰臀比低於0.95,女性低於0.80,意味著心臟病等健康問題的風險較低。不過,考慮種族和因素,標準可能需要調整。

測量腰臀比注意事項

.在正確的區域測量。

.每次計算腰臀比,要在一天中的同一時間進行,因為飲水量和流汗等因素,測量結果可能在一天內出現波動。

.捲尺平放在皮膚,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

.站姿端正,不彎腰駝背。

腰臀比 BMI 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