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先吃再減?最怕「溜溜球效應」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今天是耶誕節,你是否吃了耶誕大餐?專家提醒,多數耶誕大餐都是高蛋白質、高脂肪的飲食,如,牛排、火雞、漢堡、火腿等,面對難得的節慶,民眾難免會有「先吃再說,胖了再減」的想法;但醫師提醒,忽胖忽瘦恐會加速身體老化,還可能愈減愈肥,出現「溜溜球效應」。

美味的耶誕大餐上桌,抵擋不了香氣的誘惑,烤雞一口接一口,牛排一塊接一塊,加上耶誕節天氣冷,吃飽飯返家馬上就想窩在溫暖的被窩,台大醫院特約營養師陳怡茹表示,「不想掃民眾耶誕節的氣氛,但真的別吃太多」。

陳怡茹以牛排為例,脂肪含量高,再加上醬料以及前菜的接連轟炸,身體熱量早就破表,吃了一頓晚餐肥肚立刻出現,她發現,耶誕節民眾聚會多,可能一連七天統統都在吃耶誕大餐,連續大吃身體負擔絕對會加重,若一定要吃肉,建議選擇白肉為主,有吃到就好,不要把自己吃到撐過頭。

肥胖醫學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很多民眾喜歡吃烘烤食物,認為在烘烤過程中,油質都被逼出來,所以算是少油的產品,但像是耶誕節常見的薑餅屋,油脂含量也是高得嚇人,烘烤過後的薑餅屋油脂含量高達30%到50%不等,最容易被民眾忽略。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黃國晉表示,過完節吃完再減的心態,幾乎是天天上演,一下胖一下瘦,很容易造成「代謝不好」造成身體老化的問題,且大吃後會增加體內脂肪,如果大吃後再減肥會減到肌肉的脂肪,形成「溜溜球效應」,也就是愈減愈胖,該減的脂肪都沒減到。醫師提醒,耶誕大餐盡量選擇低熱量的食品,防堵大餐後「肥胖老公公」找上門。

脂肪 肥胖 老化 高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