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為何靠減醣減肥難持久,副作用還可能危及生命?

「減醣」一詞,現今恐怕沒有人不認識。許多想要減肥的人,無不以此為努力的目標。
「減醣」一詞,現今恐怕沒有人不認識。許多想要減肥的人,無不以此為努力的目標。
圖/ingimage

一定要限制糖的攝取量嗎?

減醣」一詞,現今恐怕沒有人不認識。許多想要減肥的人,無不以此為努力的目標。大型減肥瘦身公司所提供的飲食指導,其基本方法也是在執行「限制醣類攝取」。

研究結果也顯示,這類的飲食指導,從短期來看的確能達到顯著的瘦身效果。

有項研究,是以被診斷為肥胖(BMI三十至四十㎏/㎡)的三百零七人(男性九十九人,女性二百零八人)為對象,這些人依飲食方式的不同,被分成兩組。

Ⅰ組提供低脂食物並限制卡路里。他們攝取的食物,遵守五五%碳水化合物、三○%脂質、十五%蛋白質的比例。

Ⅱ組在最初的十二週裡,每天只提供碳水化合物(沒有限制脂質和蛋白質)二十克,之後才逐漸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br />表/摘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表/摘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上圖的縱軸為減少的體重,橫軸為時間,正如圖中的結果所示,最初三個月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組別,體重明顯下降較多,這樣的情形繼續維持到實驗開始後第六個月。限制醣類攝取的組別,體重減少的效果相當顯著。

然而,我們如果繼續往下看就會發現,一年後兩個組別減少的體重已經相同了,兩年後甚至出現逆轉。雖然這裡不詳細介紹該研究進行的過程,但推究上述狀況出現的原因,應該可以了解到,要長期維持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是相當困難的事

其實只要稍微思考就能明白,BMI三十至四十㎏/㎡的人,體重大概都超過一百公斤。花了兩年以上的時間努力節食減重,卻只瘦下七公斤左右,實在很難稱得上成功。

另外,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尤其在嚴格限制醣類攝取的最初三個月內,容易讓人產生口臭、口渴和便祕等現象。

嚴格控制卡路里和醣類,可能會危及生命

在沒有接受飲食限制指導下,擅自嘗試節食減肥時,如果採取極端的飲食控制和限制醣類的攝取,將會產生一定的風險。

目前已有研究指出,如果在執行節食之初操之過急,甚至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這個研究以二十一位BMI三○㎏/㎡以上的肥胖者為對象,進行限制卡路里的飲食(八百大卡/日:食物中有六○%為醣類),然後觀察他們心臟功能的變化。

開始進行限制卡路里飲食一個星期後,這些研究對象的身體開始出現變化,他們血液中的脂肪酸(中性脂肪分解後產生的物質)迅速上升。經過MRI檢查後,發現他們心臟的脂肪竟然增加了四四%,與此同時,這些人的心臟功能也呈現衰退的現象。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脂肪累積在心臟的現象呢?這可能是受到快速上升的脂肪酸影響所致。在人體用來做為能量來源的醣類消失後,脂肪酸會成為細胞內做為代謝的能源。

進行飲食限制時,為了補充不夠的能量,會從體脂肪中動員更多的脂肪酸。這種現象在限制醣類攝取的飲食狀態下,會更加明顯。

希望大家要記住,在改善飲食習慣初期,如果採取過於激進的卡路里和醣類限制,是非常危險的。方法如果有誤,還可能會引發心臟病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雖然限制醣類的攝取,的確能降低血糖值和糖尿病狀況改善指標糖化血色素(HbA1c)的數值,還能減少中性脂肪,具有諸多好處。但短期內卻存在使心臟功能惡化的風險,因此很難長期持續進行。

正如研究報告指出,為了減重所採取的限制醣類攝取,從長期來看對健康並無好處,因此,想用這方法來減肥需要三思才行。

※ 本文摘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作者:石黑成治

譯者:林巍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23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醣類 減醣 碳水化合物 減肥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