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打擊肥胖!衛福部促看診測BMI

肥胖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為一種慢性疾病。圖/123RF
肥胖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為一種慢性疾病。圖/123RF

台灣成年人肥胖盛行率突破二成、五到十九歲兒童青少年則每十人就有一人肥胖,為協助國人「鏟肉」,衛福部國健署研擬從醫療端下手,推動「健康體位認證醫院」,協助監測患者體位,盼能每次看診皆紀錄身高、體重及BMI值,一旦有過重、超重或過輕將主動介入協助。

國健署調查,國人肥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動」、「久坐」、「嗜高糖高熱量飲食」。近期APEC國家肥胖盛行率公布,台灣五至十九歲排行從第十名降至第十一名,肥胖比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二,但相較於南韓的百分之八點五、日本的百分之三點三,仍有一大段距離。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維持健康體位過去大多認為是「個人的事」,政府盼能改變角色,化被動為主動。目前研議於健康醫院認證中增加「健康體位認證」,並從兒童青少年開始做起。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楊宜青說,兒童青少年對健康體位認知不足,即使教育單位交由校護協助監測兒童青少年體位,礙於事情繁雜,最多也只能提供衛教單,告知「要減重」,進一步瞭解過重或過輕的原因,幾乎難以達到,但要從校園端取得兒童青少年定期量測的體位,相對困難。

因此希望通過認證的醫院,可以協助監測患者體位,過去初診患者需量測身高、體重,之後建議應記錄所有患者就診當天體位,確認BMI值。一旦發現異常,建議協制定健康體位計畫,也將不健康體位的兒童青少年資料,提供給學校。

肥胖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