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萊豬萊牛減肥?醫師說明為何不可能

醫師表示,多吃含瘦肉精的肉類,是不可能有解脂增肌的減肥效果。
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多吃含瘦肉精的肉類,是不可能有解脂增肌的減肥效果。 本報資料照片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在網路成為被熱搜的關鍵字,在減肥門診中,也有許多病人很認真地提出一個問題,「餵食牛或豬瘦肉精後,可以增加其肌肉含量,那我們多吃一些含瘦肉精的肉,是否也有減肥的效果?」

想要知道這問題的答案,首要認識瘦肉精的成分及作用機轉。瘦肉精的主成分為乙型腎上腺素受體促進劑(Beta-adrenergic agonist),又稱為乙型受體素,可以連結在動物組織的腎上腺受體上;其作用就是讓組織接受到腎上腺素的刺激,引發類似於腎上腺素的功用,由於能使支氣管擴張,臨床上常用於治療氣喘病症,以達到增加含氧量的目的。

也因為瘦肉精有類腎上腺素的作用,在生理上會產生擬交感神經興奮的現象,進而促進動物體內的脂肪分解及蛋白質合成,同時增加了動物體的瘦肉組織。如果動物是在人工餵養的環境中,長期餵食含瘦肉精成分的飼料,動物就會出現交感神經興奮症候群的症狀,如情緒暴躁、無意識攻擊行為,甚至自殺行為。

尤其動物對瘦肉精的生理反應機制比人體來得明顯,所以常被用來當成「長肉」的配方。然而,瘦肉精進入動物體內後,經過肝腎的代謝,殘存在體內的濃度已非常微量,如果再經過高熱烹調,如燒烤炸過程,其大部分結構已產生變化,已不具原來擬腎上腺素的作用。

從醫學及科學角度來看,多吃含瘦肉精的肉類,是不可能有解脂增肌的作用。除了含量極少外,此類的成分對人體提升新陳代謝率的作用不大,而且人體變胖的因素,依據一些文獻統計,大部分還是跟胃口增加有關。

對於想減少脂肪及增加肌肉組織的肥胖朋友,建議要從專業的肌力訓練,如適合個人體態的運動處方著手,同時要注意熱量的控制及規律的改變飲食行為,只要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後,一定可以達到「少脂多肌」的健康境界。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