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10小時進食、14小時禁食 研究證實減肥有效

記者王昭月/攝影
記者王昭月/攝影

「間歇性斷食」近來超夯;最新一期醫學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將每日進食時間限制在10小時內的受試者,健康狀況明顯改善;而禁食的14個小時期間僅補充水分。

參與研究的聖地牙哥加州大學醫學院心臟病專家陶布(Pam Taub)說:「受試者體重減輕3%,腹部內臟脂肪減少4%;膽固醇與血壓數值也都有所改善;連睡眠品質也變好,許多受試者也變得更有精神。」

研究人員追蹤一組體重過重的受試者,為期約三個月;受試者每天都在應用程式上紀錄用餐與睡眠時間,並在禁食期間持續喝水、補充水分。

陶布說:「基本上受試者都選擇將進食時間限制在早上8時到下午6時;我們沒有要求他們改吃別的食物」,然而受試者可能受限制進食時間影響,還是減少攝取約8.6%熱量。

陶布認為導致結果的可能原因是:「進入禁食狀態後,身體就會開始消耗體內儲存的葡萄糖,並改以脂肪為能量來源;可能因體內血糖及胰島素含量較低,進入輕度『酮症』(ketosis)狀態。」

參與研究的索爾克生物研究所(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教授潘達(Satchidananda Panda)說,當體內儲存的脂肪被當作能量,「體重就可能加速減輕。」

研究人員稱,就像身體與大腦經過一夜好眠後能恢復精力一樣,禁食能幫助器官進行修復並恢復活力。

但關於禁食時間,還有許多問題尚待釐清;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中心(Northwestern Medicine)睡眠研究專家季菲莉(Phyllis Zee,音譯)說:「該研究結果發現受試者體重在12周內減輕」,受試者卻較少,只有19人,且皆為體重過重、並具有許多危險因子,包括高血糖、高膽固醇、及高血壓,更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與心臟病。

季菲莉也說:「近期也有研究資料顯示,將進食時間限制在12小時也有益處。」

數年前也有研究發現,每日下午3時後禁食的受試者,體重比很晚吃晚餐的人減輕約五磅。

目前還有另一項規模更大的研究正在進行,由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贊助,檢視代謝症候群患者每日禁食的效果。

體重過重 禁食 內臟脂肪 高血壓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