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家用體重計測體脂肪到底準不準?醫師告訴你測量原理

談到體脂肪,有些人會把它跟身體質量指數(BMI)搞混,BMI與體脂肪有絕對關係嗎?BMI在標準值內,代表體脂肪就正常嗎?
談到體脂肪,有些人會把它跟身體質量指數(BMI)搞混,BMI與體脂肪有絕對關係嗎?BMI在標準值內,代表體脂肪就正常嗎?
圖/123RF

談到體脂肪,有些人會把它跟身體質量指數(BMI)搞混,BMI與體脂肪有絕對關係嗎?BMI在標準值內,代表體脂肪就正常嗎?

BMI方便好用 但有其侷限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減重外科主治醫師辛明哲表示,BMI稱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縮寫為BMI),目前美國疾病管制局及世界衛生組織都認可這套公式,利用身高為基礎來測量體重是否符合標準,也是目前國際通用評估胖瘦的方式、健康檢查常用指標。

一般民眾的理想體重範圍,以BMI作為量測標準應該介於18.5到24之間,年輕人通常有較低的BMI值,年長者則適用較高BMI值,一般認為最健康的BMI值為22。

肌肉量多 運動員BMI偏高

辛明哲表示,拿來確認是否肥胖的指標相當多,BMI只是其中之一,也常見盲點,最讓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是「林書豪vs連勝文」。

辛明哲指出,這兩位高知名度人物不論身高體重都相當,BMI指數相近,但是兩人體型外觀卻明顯不同,最能說明BMI指數的限制。有些肌肉型體格的人例如健美、舉重好手,BMI可能偏高,卻一點也不肥胖。

也因為BMI不夠精確、無法完整呈現人體狀況是否肥胖,近年來能夠測量人體脂肪的體脂計日漸流行,但是如何測量體脂肪,許多人卻是一知半解。

家用體脂計 雖不精準但可參考

一般體脂肪測量機具的原理是發出微量電流,測量人體生物電阻(BIA),因為人體內水與不溶水的脂肪電阻不同,可以換算出身體體脂肪率。

家用可測體脂的體重計,準確度有限,但仍具有參考價值。安南醫院營養師張玉姍指出,一般體脂計只能推估出脂肪總量,如果要精確測量身體內脂肪含量,尤其內臟、皮下等不同部位脂肪,又要能各自清楚標示,目前只能使用核磁共振(MRI)與能量X光吸收儀(DXA),這類器材價格昂貴,相關檢測都要自費。

數值要準確 量測前眉角多

她說,體脂計屬第二級醫療器材,須有政府產銷許可證,建議購買品牌產品,不隨意網購,比較有保障。要提醒的是,即使用了最準確的測量儀器,若測量方式錯誤,也無法準確測得體脂含量。

一般測量儀器測量電阻,測量前4小時不能吃東西喝水,前12小時不要運動,測量前盡可能排尿,身上金屬物要卸下,體內有心律調節器等植入電子產品,導電會有故障風險,體內若有打鋼釘也測不準。

因測量會有微量電流通過身體,建議量測時保持手腳乾燥,以免造成偏差。另外,每天固定時間與狀態量測,能較清楚比較體脂變化。

體重有上限 肥胖者應直接就醫

體脂計買了,使用前應詳讀「注意事項」,以免誤用,首先就是每部體脂機都有測量體重上限。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劉翠娟指出,營養科諮詢門診有較高階體脂計,家用的價格從一千多元到幾萬元都有,雖然準確度較不足,但體脂計就只是參考用。

辛明哲也說,體脂機都有測量極限,如果你是體重明顯超重到已經需要就醫程度,與其買體脂計,不如立即找體重控制專科醫師求助。

劉翠娟強調,與其擔心、非要要詳細了解自己體脂狀況,不如尋求正確治療,BMI與體脂計至少都具有參考價值。尤其BMI指數雖不能完整呈現身體狀況,但因為簡單方便隨時可用,民眾接受度高,推廣BMI對整體國人健康控制有正面意義。

而了解脂肪的量是否過多,除有助體重控制,也可對身體其他狀況提出警示,坊間有些體脂機也可以測出身體水腫程度,有人因而意外發現心臟、腎臟、肝臟等潛伏疾病。

身體質量指數(BMI)

計算方式:體重(公斤)/身高(公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網也提供「BMI線上計算器」,可直接線上計算。

使用體脂計注意

1. 測量前4小時不能吃東西喝水。

2. 測量前12小時不要運動。

3. 測量前盡可能排尿。

4. 卸下身上金屬物。

5. 測量時保持手腳乾燥。

6. 每天固定時間與狀態測量。

7. 體內有心律調節器等植入電子產品,導電會有故障風險,有打鋼釘的人測不準。

例如:30歲的上班族王先生,身高170公分,體重7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 70/(1.7)2 =24.2,因此,王先生過胖了。

諮詢/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主任李春松

體脂肪 BMI 肥胖 皮下脂肪 內臟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