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燒香蕉」和一般生蕉不同、減肥效果好?醫師營養師來解答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香蕉富含優良的碳水化合物、鉀及其他營養素。圖/ingimage
香蕉富含優良的碳水化合物、鉀及其他營養素。圖/ingimage

有此一說:全年生產的香蕉,瘦身就靠它

香蕉的美味,許多人都喜愛,且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生產,購買方便也不需要煩惱季節性的問題,價格也不高,用來作為減肥時的水果好處多多。在中醫文獻中有記載,香蕉具有通腸胃、降血壓等對身體良好的功效;另外一種吃法則是要將香蕉燒熟之後食用,這種香蕉跟一般生的香蕉不同,減肥功效更好,能夠幫助吸收夠多的纖維、鈣質以及鎂,幫助身體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進而達到瘦身的效果。

熟香蕉的做法是先將香蕉剝皮後切半,準備好鋁箔紙,在上面塗一點橄欖油之後,將香蕉放在紙上封好;再將這些鋁箔紙包好的香蕉放在平底鍋上,鍋內不需要放油,開中火加熱,乾煎個2-3分鐘,讓香蕉呈現微焦狀態即可起鍋。

如果要作為減肥之用途,這個燒香蕉還能夠灑點檸檬汁在上面,提高成份的吸收率,每天早餐之前吃上一根,幫助身體進行排毒,對於檸檬汁添加嫌麻煩或者不喜歡,也可以不加,不影響減肥效果。以燒香蕉進行減肥計畫,實驗發現,在七天內可以瘦下約三公斤,且不傷害健康。

燒香蕉無疑是許多人第一次食用香蕉的方式,其實這個方式對於便秘或宿便問題困擾的人,是個解決的好辦法,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但是對於正在服用止痛劑、關節炎問題、常拉肚子、腎臟功能不好、及糖尿病患者等,建議不要以此方式減肥為佳。

香蕉的熱量不是蠻高的,那吃香蕉減肥真的行的通嗎?

KingNet肥胖專科醫師回答:王國哲醫師

其實減輕體重只有一個簡單觀念,一天內吃進去的熱量,要小於身體用掉的熱量,那麼多用掉的熱量就會使用掉原本在身上的脂肪(當然還有很多細節,譬如飲食控制、食物的營養成分等)。

所有減重的方法,不管是藥物、飲食控制、運動或是現在流行的極低熱量減重法(每天熱量限制在800大卡)都是為了達成這個目標!

香蕉一支(200gm)的熱量約150大卡

如果用一支香蕉取代三餐中的其中的一餐,要減輕體重是有可能的!

因為如此一來,整體每天食入的熱量可能比原本吃的熱量還少,體重可能因此而減輕,但如果是三餐外再多加這一餐,對減重則不見的有幫助;糖尿病及腎臟病的人不宜多食,因為熱量不少,含鉀量也高。沒做飲食控制,很難減重!當然,絕對沒有越吃越瘦的道理!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林雅恩營養師

目前並無科學文獻指出食用煮熟的香蕉有幫助減重的效果

香蕉在營養學上歸類為水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鉀等營養素

一根12公分左右的香蕉中的糖分約等於兩個蘋果的量

因此若食用過多,將有可能攝取過多的糖分,有可能越減越胖

所以建議大家:

減重不外乎少吃多動

每日平均攝取3份蔬菜 2份水果

均衡飲食才是健康之道的不二法門

香蕉。記者陳雅玲/攝影
香蕉。記者陳雅玲/攝影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林玉真營養師

今天在新聞內已經有看見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的回答

不知您是否有看到此報導

主任回答的內容是說早餐用一杯脫脂奶加上一根香蕉

推算熱量大概是(80-120)Kcal ( 120-150) Kcal

來取代一般人常吃的奶茶加漢堡約(350-500)Kcal…進而達到減低熱量攝取的效果

不過,會讓我感覺這有點斷章取義

香蕉含有豐富的鈣質跟鎂

確實對能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也相對的被強調有排毒的功效

但因為現在市售的香蕉所含糖份都頗高

所以份量上面可能也是民眾需要注意的地方

對於無任何疾病的民眾,搭配上規律的運動或許可達到效果

但對糖尿病及慢性腎病變或洗腎病患者,卻不一定適合

但燒香蕉這個方式,憑良心說,我也是第一次聽說

抱歉!可能無法提供您較清楚的想法

KingNet一般內科醫師回答:吳奕宏醫師

一根香蕉的熱量約一碗米飯,單純吃香蕉就能減重?這一點本人還是持保留態度!常言道,減重原則不外乎飲食控制,光靠飲食其實也沒有辦法就可以真正達到減重(尤其是針對體重已超出正常值很多者)。

另外,從學院派的說法也有不同的地方,例如有些崇尚「油膩派」、有些則拒食澱粉(不吃澱粉類食物)派、還有均衡飲食派,這些學派之間的採信度,在某些時候有比較偏了一點。

往往減重者只剩下幾公斤需要努力時,採用這些學派說法,則可能比較有效!

最後,我還是要呼籲一下使用「健康的方式」減重還是比較好的,就是就醫檢查並與醫師、營養師一起討論,再依個人的生活習慣及飲食標準來規劃正當且適切的減重方法!

KingNet一般內科醫師回答:趙習稚醫師

香蕉的特性:為纖維素多、酵素多、澱粉質多、富含糖及維生素,及鉀離子;加熱後,酵素活化,分解澱粉成果糖;纖維素能幫助大腸的物理性蠕動;酵素有益腸道菌吸收;維生素B群能提高熱量代謝;鉀離子有利細胞膜穩定,以利細胞間通透性等。

在中醫學上:香蕉性甘入脾,屬寒性,生食利便,熟食補土生金,入肺補氣;增進免疫力,凡自然的食物,皆有有其用處,宜按時令節氣,吃當季水果,適時適量,便能健康。

所謂「健康」當然是外表與內在都是美的,外表濃纖合度,內在無毒無蛀!

香蕉 低熱量 減重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