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瘦身不只看體重 吃什麼更重要

營養師楊斯涵提醒,以單一飲食進行減重,很容易缺乏營養,中年以後更應留意。
營養師楊斯涵提醒,以單一飲食進行減重,很容易缺乏營養,中年以後更應留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提供

有人將「瘦身」視為畢生的目標,從青春期就與肥油脂肪宣戰,一路激戰,斤斤計較。不過,營養師楊斯涵提醒,上了年紀之後,應健康減重,如果單採用過於單一的飲食控制,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即使瘦下來,可能氣色變差,臉變凹了,身材好了,但整個人看起來卻一下多了十幾歲。

●瘦太快 膠原蛋白流失楊斯涵說,不少四、五十歲民眾透過微整形及飲食控制等方式來抓住青春尾巴,前者有時間限制,療效一過就打回原形;至於飲食控制,比一般人所想像的還要複雜,如果瘦太快、減過頭,營養攝取不足,皮膚失去光澤,肌膚沒了彈性,臉部少了肌肉、膠原蛋白,得不償失。

楊斯涵指出,想要藉由飲食控制來減重,必須慎選食物,除了新鮮蔬果之外,還需適度攝取堅果、花生、芝麻以及五穀雜糧,以及適當油脂,才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A、E,才能瘦得健康,維持氣色。

●缺油脂 長期有礙健康不過,一般人很少吃堅果、花生、芝麻及五穀雜糧,大都只是在過年期間買些來添添年味。此外,擔心攝取過多油脂,許多人三餐料理以水煮為主,儘管低脂,但少了優質油脂所帶來的營養素,長期下來,可能有礙健康。

「減重絕不能講求速成。」楊斯涵說,有些人減重求快,透過飲食及重訓,在一兩個月之內減脂二十幾公斤,洋洋得意,甚至還能贏得健身房減脂冠軍。但對比前後照片,瘦身後反而一下子老了十幾歲,楊斯涵指出,臉上膠原蛋白一旦流失,皮膚鬆弛,就很難再補回來。

健康減重不求速度,且需營養均衡,楊斯涵建議,每周瘦身約零點五至一公斤,一個月最多瘦四公斤,配合重訓,這樣才能留住肌肉、膠原蛋白,不會因此光采盡失,臉凹嘴尖,老態盡顯。

●中年後 肌力快速流失除此之外,健康減重的最大關鍵在於補充足夠營養素,楊斯涵指出,不少人想透過重量訓練來養肌肉,補充高蛋白營養補充品,但成分過於單一,增加肌肉仍須有醣類攝取,建議先接受醫師、營養師評估。

除了適用於想要透過飲食控制來減重塑身的人,對於年過五十的中老年人來說,營養補充品更是維持營養均衡的好伙伴。楊斯涵指出,年紀一大,缺牙情況普遍,牙口功能變差,消化系統也大不如前,鈣質、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素攝取不足,膳食纖維不夠,長久下來,身體就會開始抗議了。

楊斯涵說,「年齡是肌肉最大的敵人」,年過四十之後,肌肉量每年以百分之零點八的速度流失,到了七十歲,流失速度更快,每年損失一點五肌肉量。想要改善肌肉變少所引起的無力失能,就應該補充良好蛋白質。

楊斯涵建議,中老年人每天都應該攝取魚蛋肉等優質蛋白質,每公斤體重每天應該攝取一克蛋白質,以七十公斤男性為例,應該食用七十克蛋白質,每餐至少食用一個手掌大的魚蛋肉食物,三餐均需如此,如果在短時間暴吃大量蛋白質,反而難以吸收。

●牙口差 加強營養補充至於生病臥床的人對蛋白質的需求更高,每公斤體重每天應該攝取一克至一點五克的蛋白質,尤其是大病初癒的患者,長期臥床,身上幾乎沒有肌肉,必須攝取優質蛋白質,才能幫助肌肉生長。

不過,許多人的牙口不好,咬不動質地較硬的食物,且擔心膽固醇過高,因此不太吃雞肉、鴨肉、豬肉、牛肉。另外有人擔心痛風,也不太敢吃太多豆製品。

楊斯涵建議,牙口不好的中老年人可以考慮營養補充品,以便攝取足夠營養素,以專業配方為首選,並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在食用前,最好請教醫院營養部、醫師和門診衛教護理師。

另外,由於消化功能不好,很多老年人缺乏B6、B12、鐵、鈣、鎂等營養素,建議日常生活中,多吃豆腐、豆乾、芝麻,且多喝牛奶。每天至少一餐食用咖啡色的澱粉食物,例如,糙米、麥片、五穀等尚未精緻的天然食物,平常少吃精緻糖。

市售營養品百百種 該怎麼選?目前市售的營養補充品,大致可分為粉狀、錠狀、液體等三種類型,因製程不同,所以形體有所差別,在營養攝取上,幾乎一樣,端看個人的喜好,及生活形態,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補充品。

不過,在沖泡粉狀營養補充品時,必須小心,應該先加入溫涼水攪拌均勻之後,再放進熱水。如果倒進熱水,就可能攪拌不均,容易結塊,影響口感。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選擇鐵罐裝,不建議放在冰箱,只要放在室溫環境即可。此外,鐵罐外觀如有凹陷毀損,就不要食用。在食用時,一罐熱量約兩百多大卡,等於是一碗飯的熱量,建議當成正餐,並搭配茶葉蛋、水煮蛋,來補充蛋白質。

楊斯涵指出,像亞培安素這種專業營養補充品含有豐富且均衡的營養配方,提供三大營養素以及二十八種維生素礦物質,也相當適合經常外食、營養攝取不均的年輕上班族,當成是一餐的正餐,再搭配上超商常見的茶碗蒸或無糖豆漿,或是一顆茶葉蛋、水煮蛋,或是一塊雞胸肉,營養滿分。

楊斯涵說,專業營養補充品也相當適合工作忙碌的上班族,隨身攜帶,避免挨餓過久,血糖過低,影響情緒,建議當作正餐的替代品。

針對各階段有營養需求的使用者,亞培提供不同營養產品規格,如:粉狀、液狀、塑膠罐、鐵罐,協助補充營養、維持健康。

※亞培安素為特殊營養品,使用前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