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陳妍希運動瘦身腿先變粗 醫師:方法錯了

藝人陳妍希因著一張圓圓臉屢遭調侃像「小籠包」。圖/取自陳妍希臉書
藝人陳妍希因著一張圓圓臉屢遭調侃像「小籠包」。圖/取自陳妍希臉書

藝人陳妍希氣質出眾,卻因著一張圓圓臉屢遭調侃像「小籠包」,今年初扮演紫霞仙子又被嘲笑,令她努力減肥。不過她跑步瘦身不成腿先變粗,昨夜在臉書感嘆「真心哭了」。醫師表示,陳妍希可能不是努力不夠,而是方法錯了。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表示,臨床上見到許多人,想減肥就馬上開始大量運動、沒有控制飲食,結果先增加了肌肉讓體態線條變粗。其實,減肥塑身應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減脂」,減少體脂肪才能修飾體態線條;而減脂計畫要成功,八成得靠飲食控制。

要透過飲食控制熱量進出,必須先算出維持現在體重所需的每日熱量,一般約是體重乘以30,舉例來說,現在60公斤的老王,每日所需的熱量約為60X30大卡,也就是1800大卡。

接著,減重期間每日最多減少攝取500大卡,以老王為例,減重期間每日攝取1800-500大卡,也就是每天只吃1300大卡就好;同時要注意每日攝取的營養仍要均衡,醣類、脂肪、蛋白質占比約為5:2:3。

第一階段也可稍稍搭配有氧運動,所謂有氧運動,就是會令人發喘的運動,像是快走、游泳,這個過程中要吸進很多空氣來燃燒脂肪、消耗熱量,因此也可藉此調控每日熱量進出。

當體重下降,就可開始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透過無氧運動「增肌」。所謂無氧運動,就是運動過程是閉氣的,較典型的像是重量訓練、仰臥起坐等,這個閉氣過程會讓體內累積氧債、肌肉堆積乳酸,乳酸又會刺激肌肉細胞增生,因而能提升基礎代謝率,讓每日自然消耗掉的熱量更多。

最後,還要注意生活習慣,生活中有許多影響體態因子。蕭敦仁建議可記住口訣「85210」,也就是每天睡滿8小時、每天5蔬果、每天回家使用電視電腦手機小於2小時、每天運動1小時、想喝飲料時點0卡飲料。

減肥 有氧運動 無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