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年後甩油 用「拳頭、手掌」減肥

消除年節累積的熱量,建議每餐減少澱粉攝取,份量以一個拳頭為限,蛋白質份量建議為一個手掌大,蔬果攝取份量則至少要兩個手掌大。 本報資料照片
消除年節累積的熱量,建議每餐減少澱粉攝取,份量以一個拳頭為限,蛋白質份量建議為一個手掌大,蔬果攝取份量則至少要兩個手掌大。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年節大魚大肉,加上元宵節又是西洋情人節,應景食物湯圓、巧克力的熱量都驚人,一不小心腰部「泳圈」就又多了兩圈。營養師表示,年後可減少澱粉的攝取,建議一餐澱粉分量以一個拳頭為限,蛋白質分量也約為一個手掌大,而蔬果類則至少要兩個手掌大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市售包裝湯圓熱量,發現熱量最高是花生湯圓,一顆20公克有75大卡,其次是芝麻湯圓71大卡、鮮肉湯圓60大卡、豆沙湯圓55大卡。國健署社區健康署組長陳延芳表示,4顆湯圓外加甜湯、紅豆、花生等配料,就接近一餐正餐600大卡的熱量,以體重60公斤的人,走路一小時消耗210大卡換算,要走路20公鐘才能消耗1顆有餡湯圓的熱量。

過年免不了吃高熱量食物,年後一個月是減重黃金期,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年後減重要減少澱粉攝取,每餐澱粉量以一個拳頭為限,年糕、發糕也是澱粉類,吃了這些食物就要取代米飯等主食的分量,但建議主食最好以米飯為主,熱量較低。

李婉萍表示,蛋白質每餐分量建議為一個手掌,蔬果類則至少要兩個手掌大小;若還有年節吃不完的牲品,則可搭配大量蔬菜食用,像全雞,可搭配蔬菜做成涼拌雞絲,而三層肉可將中間脂肪去除,將瘦肉與菇類一同做成滷味,而魚類則較容易變質,應盡速食用完畢。

若元宵節還有吃不完的湯圓,國健署也建議,煮甜湯圓,湯頭就不宜加糖,可用洛神花、甘草、仙楂、枸杞提味,配料以白木耳、紅棗、黑棗取代花生和紅豆,增加膳食纖維又有飽足感;鹹湯圓的湯頭配料不要用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減少油脂攝取,也可以用昆布、柴魚、紅白蘿蔔、玉米、番茄、大白菜、香菇、杏鮑菇、柳松菇和金針菇來熬湯。

湯圓 熱量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