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過度節食 食欲可能更強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

過度節食,食欲恐大爆發,誘發「亞當夏娃症候群」(Adamand Evesyndrome)!英國里茲大學一項研究指出,節食減重者比一般人更渴望吃巧克力,顯示有時愈要克制食欲,把食物當成亞當、夏娃故事中不能碰的「禁果」,心中想吃的念頭就愈強烈。

里茲大學醫學院心理暨行為科學研究人員梅西團隊針對129名婦女進行調查,發現相較於未節食者,保持輕微飢餓感的節食減重者,感受到愈來愈難抗拒的食物渴望,尤其是對巧克力。不過,該研究並未證實食物渴求實際上誘發受試者大吃大喝。

《國際肥胖期刊》刊載一份研究指出,強烈食物渴求很常見,多數人特別渴求巧克力,偏鹹的洋芋片、薯條排第二。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一項研究藉由腦部影像掃描發現,睡眠不足的人,對甜、鹹的食物渴望較強烈,很多人會特別想吃巧克力。

塔夫斯大學針對32名健康婦女進行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每天減少熱量攝取一至三成,6個月後,她們的食欲明顯增加。

民眾的壓力、無聊感也常誘發食欲,但專家指出,通常在大吃大喝後,民眾又感到後悔。特別想大吃大喝的時候,不妨出門散步、打電話給朋友或洗澡,可減緩食欲大爆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周千欽指出,除了節食,有些人的強烈食欲由口渴誘發,水喝太少也可能想大吃大喝,健康的民眾不妨增加攝取水份,搭配熱量低但纖維量高的食材。周千欽營養師表示,臨床上曾看過有人一餐要吃下60顆水餃,建議這類食量較大的人先從規律紀錄飲食做起,有助提醒自己避免進一步過量飲食,如有飲食控制上的困難,也可拿飲食紀錄與營養師討論及醫師討論。

此外,短時間內暴飲暴食,事後卻明顯有罪惡感,且用盡一切不正常方法,如催吐,服瀉劑、利尿劑、灌腸或其他藥物;甚至禁食、過度運動以避免體重增加,發生頻率至少每周2次,持續3個月時,可能是心因性暴食症,需由精神科醫師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