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夜貓族 易發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夜貓族、晚上很晚睡、長時間失眠、睡眠不足的人要小心發胖危機。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成年人就算身體健康,只要平常較晚睡覺,或睡眠不足,很容易因晚上吃太多東西、攝取過多熱量導致體重上升。

一項美國大型研究顯示,如果一個人睡眠不足,每天只在凌晨四點到早上八點這段時間睡覺,睡眠只有四小時,持續五個晚上,體重就會大幅增加,體重上升幅度比每晚從十點睡到早上八點的人來得大。

研究人員發現,半夜不睡覺這段時間,很多人會多吃東西、多攝取熱量,以保持清醒,與其他時間相比,半夜常會吃下更多高脂肪食物,導致發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賓州大學心理系博士候選人安卓拉‧史貝斯表示,雖然過去已有許多流行病學研究指出睡眠時間過少與肥胖大有關聯。不過當發現體重增加如此明顯,還是讓人非常驚訝。研究還發現,男性一旦睡眠不足,體重比女性上生更多。

這項研究共有兩百二十五名健康成人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年齡介於二十二歲到五十歲之間,都沒有肥胖問題。研究人員請他們到實驗室住十八天,並將其分成兩組,一組睡眠受到剝奪,另一組睡眠則正常。在這段時間,研究人員按時供應餐點,在實驗室廚房有充足食物,參與研究的人如果在其他時間想吃東西,可以自由到廚房取用食物。

參與研究的人雖然可以自由行動,但研究人員不允許他們做運動,他們只能進行看電視、閱讀、打電動等靜態活動。研究人員經十八天觀察,而有上述結論。

美國睡眠醫學會表示,體重上升會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能導致體重上升,兩者互為因果,因此很多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病態性肥胖困擾。如果有人最近體重突然增加,且出現常打鼾、鼾聲大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最好找專科醫師進行診斷、治療,以打破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惡性循環窘境。

※延伸閱讀》

‧熬夜易變胖 睡眠也有障礙

‧青年熬夜灌冰水 精蟲少做人難


‧兩撇步 打造健康深夜食堂


‧晚上特別饞?恐生理時鐘作怪


‧怕「爆肝」嗎? 別怪熬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